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药明康德:赋能全球医药创新,主营业务和投资业务持续较快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投资逻辑:首先,我们看好CRO 和CMO/CDMO 行业的广阔前景。由于医药研发周期拉长、成本加大、成功率低,药企极有动力将研发和生产环节部分外包给专业的CRO 及CMO/CDMO 公司,这个是行业大趋势。特别是未来小型药企/生物技术初创公司及虚拟制药公司会成为全球医药市场的重要推动力,这部分企业对CRO、CDMO 公司依赖性较大。CRO方面,到2017 年全球外包研发占比已经达到36.5%,而国内也到了30.6%,无论国内还是国外CRO 行业的增速远高于医药行业平均增长水平。而随着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一致性评价等政策落地、国内CRO 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提高,预计我国CRO 行业17-21 年复合年增速为20.3%,到2021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65 亿元。CMO/CDMO 方面,同样受益于全球分工、国内政策(尤其是MAH 政策)的催化、企业能力的加强,预计 2017-2021 年我国 CMO/CDMO 的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8.32%,到2021 年市场规模达到626 亿元。

其次,竞争格局方面,整合、一体化是行业发展趋势,龙头公司最为受益。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我国CRO 企业分化显现,已经进入整合阶段。一方面行业内年收入在 500 万以下依然占据主流,行业集中度仍然较低;另一方面,部分 CRO 企业积累了专业技术和优质客户资源,近年来增速显著快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草根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在药企研发投入增大、品种为王的时代,药企更加偏好与具备领域研发特长、在临床阶段具备床位和医生资源等大型 CRO 企业合作,可以较快地推进研发进度和提高研发效率。另外,药企对于一体化需求在加大。仅提供单一阶段医药研发服务的企业无法满足药企在全产业链上的研发需求,这就要求未来行业内的参与者不仅要在各自专精的阶段提供高质量的研发生产服务,还需要围绕客户需求不断拓展产业链上下游领域,通过自行设立、合作开展或外延式并购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新药研究、开发、生产类服务。在上述两大趋势下,龙头企业最为受益。

公司投资逻辑:首先,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平台技术最为领先、客户最为优质、人力资源最为丰富的CRO 和CMO/CDMO 领域龙头企业,在行业高景气下充分受益。公司的两大主营收入和利润规模均为国内同行业第一,在全球也处于领先地位。平台技术方面,公司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真正实现了“赋能创新”的宗旨,满足了广大客户的需求;客户方面,全球前20 大药企均为公司稳定客户,优质大客户是公司收入主要来源,而广大的长尾客户是公司业务的重要增量;人力资源方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革博士是行业领军人物,持续证明了其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管理能力,公司的管理团队经验丰富,业务水平突出,公司人均产出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2018 年8 月公布的股权激励可以进一步带动员工的积极性,利于公司长期发展。总之,公司竞争优势显著,在CRO、CMO/CDMO 高景气下充分受益。

其次,公司各项业务极具特色,相互独立又具备协同作用。中国区实验室业务助力国内企业新药研发,业务发展良好;国内实验室业务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有望复制CDMO 模式,客户粘性大为提高;临床CRO 业务,服务能力快速提高,收入连续三年翻倍增长;CMO、CDMO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各阶段业务不断推进。公司各项业务紧紧围绕着新药研发,相互独立又具备协同作用。

最后,公司的投资业务与主营业务有一定的关联性,具备可持续性。

公司依托于研发平台专业优势和丰富的客户资源,通过参股投资、联营合营、投资资金等方式对医药行业多领域进行了投资,反映在报表中体现在资产负债表的长期股权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反映在利润表为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两项。我们认为,随着投资企业的业务发展和上市等因素带来的公允价值评估变化,公司一方面可以享受到投资企业利润分红带来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更为显著的是公允价值的变动给当期带来收益,该项收益并非一次性,而是具备相当的可持续性。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108 元。预计公司2018-2020 年的收入分别为94.16 亿、117.5、142.8 亿元,增速分别为21%、25%、22%,预计公司2018-2020 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9.88、22.50、27.02 亿元,增速分别为62%、13%、20%,2018 年由于会计准则变更因此利润增速较高,预计2018-2020 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年复合增速超25%。预计公司2018-2020 年的EPS 分别为1.91、2.16、2.59 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47X、42X、35X,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为108 元,相当于2019 年50 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给公司业务带来波动;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汇兑损益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药明康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