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与环保产业行业:乡村振兴,农村环保能做什么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8-09-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9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本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分别明确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时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评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环境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农业是生态产品的重要供给者,乡村是生态涵养的主体区,生态是乡村最大的发展优势。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利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但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基础差、底子薄、发展滞后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农村环境问题是短板,主要体现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发展整体水平亟待提升。《规划》中对环境问题非常重视,重点任务之二是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遵循,促进乡村生态宜居。在第六篇“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中全面阐述了农村环保问题及解决方案。

农村生活垃圾是主攻方向,看好固废产业链投资机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主要指标中明确提出,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村占比由2016年的65%提高到2020年的90%。在第二十章中提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我们认为农村垃圾相对于农村污水投资小,见效快,且城乡环卫一体化成为环卫市场的发展趋势,这将有助于农村垃圾问题的解决。因此我们看好固废产业链的收运前段环卫行业,推荐环卫设备龙头企业且向环卫服务市场布局的龙马环卫。此外,农村收运体系的建立将有助于垃圾焚烧厂向县一级城市的渗透,看好固废产业链后端的垃圾焚烧行业,推荐拥有优质运营资产且引入央企作为战投的瀚蓝环境。

《土壤污染防治法》出台,行业基本面获边际改善:《土壤污染防治法》已于8月31日获全票通过,将于2019年1月1日施行,法律出台、标准制定、监管趋严及资金的保障使土壤修复行业基本面获边际改善。《规划》中提出,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积极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等受污染耕地分类管理和安全利用,有序推进治理与修复;加强重有色金属矿区污染综合整治。我们认为有资金技术优势及丰富项目经验的龙头企业将会受益,推荐环境修复新增订单同比大增112%的土壤修复龙头高能环境。

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保障资金投入: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充分激发社会投资的动力和活力,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优化乡村营商环境,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鼓励利用外资开展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基础设施等建设。我们认为多元投入保障机制的建立将有效解决农村环境投入不足的短板问题,将加速农村环境治理的进度。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投资组合为:瀚蓝环境、高能环境、龙马环卫。

风险提示

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项目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瀚蓝环境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