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布局油服能源及半导体设备,自下而上精选优质个股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书伟,李哲 2018-09-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推荐:华测检测、日机密封、杰瑞股份、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杰克股份

上周机械行业指数下跌0.4%,同期沪深300指下跌1.7%,子行业中油服设备、工业制冷、半导体设备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27%、3%和2.29%

周核心观点:三桶油资本开支边际加速,继续积极布局油服等能源装备周期拐点,同时自下而上精选优质龙头:1)ICE原油77美元触及前期高点,国内三桶油将有望增加油气勘探开发投资,油价中枢处于高位,叠加油公司投资周期利好油服产业,天然气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勘探储运设备充分受益,能源自主可控战略三桶油资本开支加速驱动订单大增。2)下半年积极财政,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随着1.35万亿地方专项债券发行,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触底回升,拉动工程机械、轨交、核电设备需求边际改善。3)从上半年业绩统计看,工程机械、油气设备等板块业绩均大幅增长,三一、徐工、柳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2%、100%和126%;恒立液压、艾迪精密分别增长187%和79%;尤其设备中杰瑞股份业绩增长510%且新签订单增长31%;自下而上的个股中杰克股份、日机密封等个股中报业绩大幅超预期。

投资主线概述:

主线一:天然气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勘探储运设备充分受益,能源自主可控战略下三桶油资本开支加速驱动订单大幅增长。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方,并明确指出上游气源企业、城燃公司储气调峰能力建设目标。我们分析本次政策主要利好天然气设备产业勘探开发和储运调峰两条主线:开发端压裂设备作为非常规油气开采核心设备,相关设备订单有望快速增长,重点推荐国内压裂设备龙头杰瑞股份、石化机械;储运端建议重点关注覆盖储罐、槽车等LNG储运全产业链中集安瑞科.HK。

主线二:8月挖机销量稳中有增同比增长33%,继续推荐龙头及核心部件。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挖机销量同比增长33%,其中内销增速27%,出口增速96%;小挖/中挖/大挖同比增速分别为32%、32%和37%;销量整体均呈现稳中有增态势。工程机械产业链看,整机端资产负债表修复,业绩弹性开始大于收入弹性;

零部件端规模效应提升、进口替代取得重大进展。今年1-7月基建投资累计增速下降至6.2%,目前政策端积极信号频发,要求加大基建投资补短板,预计下半年增速有望触底回升,对相关工程机械设备需求周期延长,利好产业链。继续推荐主机龙头三一重工、柳工及核心部件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主线三:电动车自燃频发促电池高端产能扩产,高端设备企业将受益。本周连续出现3起电动车自燃事件,电池故障是共因,电池安全性再度引起关注。我们认为电池安全性、能量密度、稳定性要求日渐提高是大趋势,这些偶然事件将加速电池企业集中化,对于设备企业来说,既面临着下游集中后的议价能力减弱,优质企业又享受客户市占率提高的利好。近期宁德时代集中进行设备招标,领先设备企业获得订单。预计年内宁德时代将再次招标,且比亚迪、LG、SKI等厂商也将集中进行设备招标,设备企业迎来新一轮龙头扩产潮。推荐先导智能、科恒股份、大族激光等。

主线四:美方将于近期公布2000亿美元对华进口加征关税决定,半导体设备自主可控再成焦点。美方关于2000亿对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征询公众意见阶段结束,虽然面临公众反对,但美方仍有可能最终推出征税方案。半导体设备作为高科技产业代表将成为征税重灾区,将再度刺激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决心。国内设备企业将受倒逼加快国产产品研发。推荐北方华创、至纯科技、长川科技。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投资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