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周报:政策催化利好板块,情绪回暖配置提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郎达群 2018-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走势回顾:本周股市探底反弹,上证综指上涨4.32%,深证成指上涨3.64%。金融板块银行、保险、券商跑赢大盘,其中保险板块涨幅最大,全周上涨6.57%,银行、券商、信托分别上涨5.84%、4.34%、2.83%。银行子板块全面上涨,其中国有银行涨幅最大,全周上涨6.62%;股份行和城商行分别上涨5.95%和4.01%。个股方面,招商银行(8.68%)涨幅最大,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宁波银行跌幅均超过8%,杭州银行涨幅较小,全周上涨1.44%。

流动性和市场利率:本周央行进行3300亿逆回购操作,2700亿逆回购到期,货币净投放600亿。央行于9月17日开展MLF操作2650亿元,操作利率保持3.3%不变,全口径货币净投放3250亿元。R007较上周上升6.8BP至2.66%,DR007较上周上升2.3BP至2.64%,R007与DR007利差0.02%,上升4.5BP,银行间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本周Shibor短端品种小幅上升,隔夜和1周Shibor利率分别上涨2.5BP、0.9BP至2.51%、2.65%;1个月和3个月Shibor利率分别下降0.2BP、1.5BP至2.75%、2.82%。银行间同业拆借全面上行,1天、7天、1个月和六个月同业拆借利率分别上升2.8、3.3、3.7和85.8BP至2.55%、3.26%、3.23%、4.08%。

本周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上周大盘触底反弹,银行板块表现较好,全周上涨5.84%,跑赢大盘指数。我们认为,随着政策层面陆续释放稳定投资、拉动内需信号,市场投资情绪回暖明显,但是考虑到宏观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中,市场后期仍有望延续震荡盘整行情。在该预期下,我们认为作为价值优选品种的银行股更能凭借其天然的避险属性和估值优势,在三、四季度的低利率市场环境和低信贷风险偏好背景下录得较为明显的相对收益,在当前时点理应受到更多价值型投资者关注。主要理由有以下几点:1、金融市场流动性宽松,货币传导机制仍需疏通。在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导向下,三季度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状态有望延续到四季度,由于目前银行业整体信贷风险偏好较低,严控新增表外非标资产,使实体经济企业贷款融资利率维持高位,货币传导机制并不顺畅,仍需下一步的政策疏通。但就商业银行负债端来说,同业市场利率维持低位,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滑对部分资金拆入型银行仍然构成边际利好,负债端的成本边际下降逻辑延续。资产端来说,四季度受信贷投放的结构性调整影响,贷款利率整体有望持平。其中,对公信贷业务受有效需求不足和国有企业降杠杆因素影响,贷款利率上浮压力较大。而个人零售业务在市场需求保持旺盛态势和商业银行转型零售趋势下仍有上行空间。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四季度息差可能会有所分化,但部分优质股份行、城商行的息差仍有走阔空间。2、资产质量改善,降低拨备释放利润。通过前期披露业绩快报的部分银行表现来看,虽然部分银行不良风险持续暴露,但板块整体受益于周期行业盈利好转和行业不良资产处置加快,贷款质量改善趋势明显。在行业风险偏好仍然较低背景下,银行对信用风险的管控仍较严格。我们注意到,虽然二季度商业银行环比上升0.12个百分点至1.86%,但从不良率的结构上来看,国有银行1.48%(前值1.50%)、股份行1.69%(前值1.70%)均有所好转,只有城商行1.57%(前值1.53%)、农商行4.29%(前值3.26%)环比下滑,这主要原因是监管对90天以上的逾期资产容忍度降低,部分银行风险暴露。四季度我们认为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不良率有望延续下降趋势,从而使拨备降低释放更多业绩。3、机构持仓较低,估值修复空间大。当前机构对银行股的持仓普遍较低,二季度市值占比仅4%,连续三个季度环比下降,下半年增配空间较大。从国际比较来看,国内银行股估值已处于低位,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银行业ROE有望稳步回升。目前26家上市银行估值对应18年PB仅有0.85倍,已接近历史估值底部,向下空间已经极为有限,是价值投资的优选品种。个股方面,我们仍然坚定看好估值便宜,核心指标更好,抵御信用风险能力较强的国有银行,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对应当前价格已是极佳买点;同时建议关注业绩突出的弹性品种宁波银行和估值处于底部的边际改善标的平安银行。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或使行业估值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下行或使行业业绩波动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