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维持龙头白马配置,关注长期调整处于底部区域优质品种

持有细分行业龙头,关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绩优股。

本周申万生物医药上涨2.77%,同期沪深300上涨2.96%,申万一级28个行业排名第4。细分行业涨跌排名依次是医疗服务板块(4.99%)、生物制品板块(4.59%)、医疗器械板块(3.52%)、医药商业板块(3.11%)、化学制药板块(2.79%)、中药板块(0.56%)。个股层面,本周有25家企业公布2018年半年报,细分领域龙头公司业绩普遍较好,行业“良币驱逐劣币”、“强者恒强”逻辑逐渐被证实。

总的看来,医药板块进入6月份持续调整,年初至今板块整体跌幅10.27%,287只医药股中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的仅有57只股票,占比20%。加之近期药监系统人事变动、医保局试点带量采购政策等引发部分投资者对医药板块担忧。我们认为,医药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终端需求稳增长,行业的持续性增长是确定的。医保决定行业增速,基本医保持续控费+商业健康险快速发展,行业长期增长动力不会衰竭。但必须认识到,医药行业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行业供给在分化,企业如果希望保持相对较高的回报率,则需要研发创新药,me-better是基本的门槛,国内市场最优路径是“仿制创新+强大销售能力”,长期来看,进入全球市场竞争需要做first-in-class。行业的结构在分化,服务占比在上升,药械占比在下降。渠道利润在下降,医生收入将更多与服务挂钩,进一步推动用药结构变化(按通用名采购仿制药进入以价换量阶段;利益品种、原研药受打击)。从估值角度来看,2018年医药板块估值在28倍左右,内部估值严重分化。少数市场认可的个股估值创历史新高,但大部分个股估值水平较低,如大部分中药股、医药分销股、二线制药股等。大量公司市场预期已经下降,实际上风险已经暴露消化,基本面正在改善,估值处于2012年以来低位。大量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的公司将存在系统性战略性机会,已经有部分品种呈现出极好的长期价值。

当前时点来看,由于下半年行业增速不会明显加快、政策偏紧、缺少领涨板块等,我们认为医药Q3、Q4整体行情比较震荡。从已经公布的中报情况来看,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业绩较好,受益行业政策等,业绩长期向上趋势确定,短期调整可能错杀部分质地优秀标的,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大量处于历史底部位置的股票中已经有部分品种呈现极好的长期价值。在市场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下,仍然延续上半年思路,龙头白马为主,到年底获得估值切换行情。同时重点关注长期调整进入底部区域的股票。

投资建议

A股投资组合:康弘药业、昭衍新药、一心堂、凯莱英、普洛药业、沃森生物、片仔癀、信邦制药、康美药业、艾德生物。

港股重点关注:东阳光药、绿叶制药、金斯瑞生物科技、药明生物等。

风险提示

行业长期面临医保控费,边际上可能受 GPO 集中采购带来的的降价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信邦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