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亿纬锂能动态研究:动力扬帆欲远航,静待黑马突重围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09-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Q3业绩超预期,同比增长82~95%。公司发布2018Q3业绩预告,预计2018Q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5~1.77亿,同比增长82.11~95.05%,超出市场预期。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4~3.36亿,同比增长0.20%~3.83%,若扣除2017年转让麦克韦尔部分股权的处置收益1.22亿,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1.33~67.17%。增长来源主要来自三方面:1)锂原电池业务和锂离子消费类电池业务保持稳定的增长;2)需求快速释放,子公司麦克韦尔业绩实现超预期增长;3)成功拓展三元圆柱电池非车用市场,经营性亏损逐步减少。

锂原电池与电子烟业务:并驾齐驱,提供稳定业绩支撑。锂原电池为公司传统核心业务,由于2017Q3共享单车需求爆发,其基数较高,2018Q3增速略有下降,约为10%。同时,公司在智能表计领域处于龙头地位,并在国际市场增速较快,预计全年增速约30%。子公司麦克韦尔,电子雾化器业务需求快速增长,其“发热体”专利技术和产品成为行业标杆,未来将为公司持续提供业绩支撑,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约2亿。

锂电池业务:消费锂电稳增长,动力电池不断突破。1.消费电池领域:三季度同比增长约30%,主要系公司在电子烟和可穿戴设备市场占有率提升,叠加收购金能公司具有较好的协同效应,预计2018年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2动力电池领域:公司在动力领域同时布局圆柱+方形+软包三种技术路线,目前各个领域皆有突破,处于良性循环。1)圆柱动力电池:在电动工具等非车用市场取得较好拓展,经营性亏损逐步减少,预计后续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或将实现由亏转盈。2)方形动力电池:方形硬壳电池系磷酸铁锂电池,具有安全性高的优势。商用车领域,成功供货宇通、南京金龙、吉利等客户,市场认可度高。储能领域花开朵朵,且今年开始实现盈利,9月18日,公告称子公司武汉亿星与江苏银珠集团、国网江苏能源签订《储能电站设备租赁使用合同》,进一步夯实在储能领域的龙头地位。其他应用:公司今年还获得了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证书,预期公司在电动船市场领域将有较大突破。3)软包动力电池:公司与韩国SK强强联合,合作提升软包电池技术。8月2日,公司与戴姆勒签订至2027年供货协议,与国际知名车企供货,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也同步验证了公司实力强劲,有利于进一步拓展优质客户。目前软包电池产能1.5GWh,2019年产能有望翻倍,是公司未来重点布局及应用领域。

市场分歧与我们的分析:目前市场分歧主要有两点:1.公司在动力电池的三大方向(圆柱+方形+软包)、两大技术(磷酸铁锂+三元)布局是否会弱化其重点攻坚方向?是否说明其信心不足、投机取巧?我们认为,在动力电池领域,国内电池厂商尤其是新进入者,大多数具有后发优势,不断做加法的产业化过程,亿纬属于这类中的佼佼者。首先,在政策大力推行的公交绿色先行的大背景下,公司先行布局方形磷酸铁锂电池,成功切入电动商用车与专用车领域。同时也为后期磷酸铁锂电池在储能、电动船等领域的拓展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次,随着特斯拉引领应用以及国内电动乘用车大力推行三元圆柱动力电池的前夕,公司通过引进国外优质生产线并重金邀约国内外资深电池专家加盟,从而实现在圆柱三元动力电池领域的追赶,并不断攻克新客户,从而实现电动商用车到电动乘用车的跨越。对于软包电池领域,国内先行者为孚能股份,次者为亿纬锂能,目前新进入者有宁德时代与国轩高科等,对比各大厂商技术布局来,应该说目前的亿纬是走出合适的自身发展道路的优秀锂电企业。

2.在动力电池严重行业性过剩背景下,是否能否突围?我们认为,1)亿纬具有成功突围的基因与特质:在动力电池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供给增速远大于需求增速,亿纬在技术(高镍三元等)、客户(戴姆勒等)、合作对象(韩国SK)及应用等多个领域上不断突破,取得超预期的成果,目前生态就是“剩者为王”的混战时代,目前亿纬不仅活着并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2)最终能否在动力锂电领域突围?也许亿纬还需要些许证明,如拿下国内外主流车企中知名品牌的大额订单,高镍三元软包技术实现高端电动乘用车的应用,市占率与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等等,则其认可度将会显著提升。亿纬已在锂原电池、电子烟等领域已经成功证明过自身,动力锂电研发电动车产业链中最难攻克的核心环节,不妨多给公司些耐心、支持,静待花开,或将收获意想不到的胜果。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将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9、6.4、8.3亿元,对应2018-2020年PE分别为25、20、15倍。基于公司在锂原电池、消费锂电以及电子烟(子公司麦克韦尔)等领域具有坚实的业绩基础,且目前处于历史估值区间的底部区域,具有较好的防御性。同时在磷酸铁、三元电池在动力以及储能领域不断超预期的拓展,有望成为动力锂电红海中的一匹黑马成功突围,提供较好的估值弹性,我们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但结合当前行业仍存在1.补贴滑坡(公布时点、退坡幅度),2.行业性供需错配、低端产能加速去化,3.多细分领域的价格仍处于下行通道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拓展低于预期;政策波动风险;新能源车需求低于预期;动力电池价格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