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森源电气事件点评:大电气与新能源并行,前三季度业绩高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09-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坚持“大电气”与新能源双轮驱动,业绩持续向好。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48亿元,同比增长6.66%,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21%,管理、销售费用稳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56%,主要系短期借款增加。公司秉承输配电与新能源结合的发展战略,上半年公司低压成套设备业务实现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48%,电能质量治理装备业务实现4.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1%,新能源产品实现收入4.54亿元,同比下滑28%,主要系光伏行业政策波动影响。公司在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存量业务的同时加大了对于风电等新能领域的拓展,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拓展同时拉动了公司输配电业务的发展,实现了两条业务主线的协同发展。

国内业务遍地开花,国际业务实现重大突破。目前公司60%以上收入集中在华中地区,公司利用区位优势实现华中地区销售的稳步增长,其他地区业务拓展实现突破,上半年公司华东地区收入同比增长20%,华南地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98%。此外,公司与中化石油下属公司的合作,推动了公司产品在石化领域的应用,公司与中信国安,建业集团等知名房地产企业加强合作,推动公司在产品在房地产领域的应用。海外业务方面,公司多项产品通过国际最权威的荷兰KEMA实验室认证优势,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拓展力度,上半年公司在与蒙古国新亚洲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蒙古扎布汗省台勒门100MW燃煤电厂项目合同协议》,合同金额约1.8亿美元,国际市场取得重大突破。

原材料涨价等影响逐渐消除,多项业务毛利率均有提升。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0.04%,同比增长2.93个百分点。此前受到铜材等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公司2017年综合毛利率仅为24%。上半年铜材价格高位维持稳定,公司高低压成套设备、高压开关元器件等业务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近期铜材价格略有回落,我们认为原材料涨价对公司毛利率负面影响逐步消除,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在平滑过渡周期,成本控制方面更加突出,预计毛利率能保持在目前较高的水平。上半年国内电网投资额同比下滑15%,近期多个特高压项目核准、建设提速,预计将带动后端中低压输配端建设投资,公司将直接受益。

统筹推进募投项目建设,战略新兴业务有望成为新增长点。上半年公司积极推进募投项目智能光伏发电系统专用输配电设备产业化项目、环保智能型气体绝缘开关设备产业化项目、核电装备研究院等项目,土建工作基本完成,定制设备陆续进场,累计投入10.05亿元,项目有序推进,募投项目落地后,公司将形成智能高压开关成套设备、高性能电能质量治理产品、轨道交通专用电气设备、新能源发电专用设备、核电电力装备五大系列核心产品,具备全方位综合性电气工程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业务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集团大股东实力雄厚,产业与资本结合互补。公司大股东森源集团旗下有多个优质资产,其中森源电动车是中原地区实力颇丰的电动汽车生产企业,拥有完整的自动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汽车四大工艺、生产线,新建投资的电动汽车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0万套纯电动汽车生产及5万套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

今年一季度中原金控通过在二级市场公开操作,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持股约2.64%,6月11日,森源电气董事会全票通过增补中原金控常务副总经理田旭为董事候选人的议案,中原金控是出色的地方金融平台,注册资本50亿元,将中原金控引入董事会有利于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深度合作。8月31日,公司与河南资产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河南资产将利用自身优势为公司可能涉及的产业投资、并购重组及债权、债务调整业务提供专业服务,帮助公司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1)秉承输配电与新能源结合的发展战略,发挥两者协同效应;2)低压成套设备业务快速发展,同时国内拓展华中以外地区业务,国际业务实现重大突破;3)原材料采购对公司毛利率影响逐渐减弱,规模提升带来成本控制能力增强。4)金融与产业深入合作,募投项目统筹进行,五大核心产品布局即将形成,业务布局空间将进一步打开,为公司带来新增长点,预计2018-2020年公司EPS为0.66元,0.82元,0.98元,对应的PE分别为23倍,19倍,16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募投项目落地时间不及预期,毛利率波动风险,国际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行业增速低于预期,订单交付的不确定性,产业与金融合作不及预期,大股东对公司支持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国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