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研究:全球5G部署步伐不断加速,国内投资规模有望达1.4万亿元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8-09-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2018/9/10-2018/9/14)沪深300 指数下跌1.08%,创业板指下跌4.12%;通信申万指数下跌1.66%,其中通信设备指数下跌1.16%,通信运营指数下跌4.53%。 行业内上市公司本周涨幅前五分别是:新海宜(19.44%),纵横通信(15.94%),广哈通信(10.63%),中通国脉(9.83%),中际旭创(9.65%)。

本周行业观点 基于可能频谱分配和共建共享假设下,国内5G投资规模有望达1.4万亿元:5G频谱分配方案出炉在即,可能的分配方案是电信和联通获得3.4-3.6Ghz各100M带宽,中国移动获得4.8-5.0Ghz的200M频段和2.6Ghz频段100M带宽,该方案总体相对均衡。近期有关于电信联通可能合并的消息,我们认为,合并与否尚难判断,但两家共建共享5G有一定可能性,建设两张网间缓解运营商投资压力,加速5G建设进度。基于可能频谱分配和共建共享假设下,我们测算5G覆盖需要约250万宏基站和490万小基站,5G无线接入网总体投资有望达8560亿元,加上700亿左右的核心网投资和5000亿左右的承载网投资,5G总投资额有望达到1.4万亿元。

中国电信正式启动Hello 5G行动计划,加快5G产业链培育。9月13日,中国电信正式启动“Hello 5G”行动计划,开展17个城市规模试验,力争到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我们观察到,今年以来中国电信5G部署的步伐稳步推进,从建网策略到技术测试、应用探索,方案逐渐明确。此外,中国电信宣布将联合终端芯片、品牌厂商、仪表厂商等,成立5G终端研发联盟,此前中国移动已经成立“5G终端先行者计划”。我们认为,主要运营商相继成立5G终端研发推进组织,将带动产业链形成合力,加速5G终端这个薄弱环节的商用就位。

美国运营商5G部署不断加速,运营商份额再平衡观点得到验证。继与诺基亚签订35亿美元5G合同后,T-Mobile US本周宣布已与爱立信签署了另外一份价值35亿美元的多年期5G网络部署合同。全球5G竞争持续激烈,我们认为,随着R15标准的发布和产业链的逐渐成熟,现阶段的5G竞争将直接体现在5G网络部署的竞争上。同时,AT&T、Verizon、Sprint均表示将爱立信、诺基亚、三星列为5G供应商。可以看到,目前全球市场份额最小的三星,5G时代有望在北美市场大幅扩大其市场份额,再次印证了我们对5G时代设备商格局再平衡的观点。我们认为,设备商的份额再平衡是运营商的内在需求,增加设备供应商数量和扶持弱势设备商是其直接手段,预计同样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兴通讯也将从中受益。

投资建议

全球对5G部署的竞争加速,我们持续推荐布局5G产业链,建议重点关注中兴通讯、光迅科技、中际旭创等核心标的。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战出现反复;5G产业链进展和5G商用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