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中报总结暨9月投资策:增长放缓,关注行业集中度变化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8-09-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社零小幅回暖,金银珠宝表现强劲

18年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累积总额为24.23万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92368亿元,同比增长7.1%。8月当月,社零数据同比增长9.0%,环比上升0.2pct。必选消费中,食品粮油/服装鞋帽/日用品同比增速分别为10.10%/7.00%/15.80%;增速环比+0.6/-1.7pct/+4.5pct;可选消费表现回升,其中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家电和音像类同比增幅分别为7.80%/14.10%/4.80%;同比增速较2018年7月环比0.0pct/+5.9pct/+4.2pct。

中报总结:营收利润增长小幅放缓,关注集中度变化

整体:营收利润增长小幅放缓,关注集中度变化:2018H1商贸板块重点观察的30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2.81亿元,同比增长15.84%;归母净利润146.10亿元,同比增长86.25%。剔除苏宁易购影响,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96%。

超市板块:营收保持良好增长:2018H1超市板块同比提升10.48%;归母净利润同比提升24.0%。2018H1板块毛利率为22.77%,同比优化1.26pct,龙头永辉超市毛利率提升将近2pct。板块净利率2.69%,同比小幅优化0.29pct。

百货板块:增速小幅放缓,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2018H1板块同比提升2.26%,归母净利润同比提升10.83%。2018H1百货行业毛利率为21.89%,同比大幅提升近1pct。板块净利率4.16%,同比优化0.32pct。

黄金珠宝:龙头企业表现突出,聚焦格局变化:2018H1板块同比增长11.41%,同比增速提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41%。2018H1黄金珠宝行业毛利率为12.28%,同比下降0.42pct。板块净利率3.47%,同比下降。

投资建议:聚焦低估值、竞争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

我们对下半年消费市场持偏谨慎观点,一方面外部环境及贸易战影响对宏观经济增速带来偏负面影响;棚改货币化退潮、消费信贷增速减缓也对内需造成影响。

在此背景下,自下而上选股将比自上而下更为有效。我们认为零售行业整体数据固然反映了消费增速偏弱,但更重要的是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近期开始出现公司回购意愿、市场价低于公司高管增持价、员工持股价格的迹象,建议关注其中的优质公司。超市板块继续推荐家家悦,建议关注因云创影响回调明显的永辉超市;百货板块建议关注定位中产、竞争优势凸显的天虹股份;黄金珠宝板块持续推荐三四线渠道能力强大、大众化定位的周大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