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中国通膨数据上升,美国通膨意外不及预期

来源:银河期货 2018-09-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1-8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0%。国家统计局9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PPI同比涨4.1%,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预期涨4%,前值涨4.6%,环比涨0.4%。而本轮数据上涨主要是受食品价格上涨带动,食品价格的上涨则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台风、暴雨以及疫情所带来的供应减少,是带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预计排除天气等因素的影响,食品价格终将回落。

从非食品项来看,8月旅游旺季推动旅游项目涨价;作为非食品项最大构成项目的油价近期小幅震荡,边际影响有限。但旅游旺季过去,价格会有所回落;油价则跳升可能性较低;受中介控制影响,近期房租有所上涨,但不会构成通胀压力。因此,短期虽有扰动因素导致CPI有一定上行压力,但长期来看,物价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此外,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9%,预期8.8%,前值8.8%。中国1至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9.3%,预期9.3%,前值9.3%。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1%,预期6.1%,前值6%。中国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5%,预期6.5%,前值6.6%。中国1至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5.3%,预期5.6%,前值5.5%。

本周受关注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并未最终达成。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对是否能与加拿大达成贸易协议的表示出可有可无的态度,这令市场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能否达成表示担忧。加拿大或将在奶制品问题上做出让步,准备允许美国奶制品“有限进入”该国乳业行业,但作为条件,希望美国也可以让步,不要删除现有协议第19章的争端解决机制。加拿大外长弗里兰表示,NAFTA谈判并未处于僵局,达成协议是可实现的,但还需要展开更多工作。虽然加拿大方面已经做出让步,但显然特朗普并未得到满足。从特朗普强硬的态度看,全球贸易风险或将长期存在。

受食品价格和贸易服务价格下降抵消能源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本周公布的美国8月PPI月率为一年半以来首次录得负值。而昨日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表现同样不如预期。美国8月季调后CPI月率、美国8月核心CPI月率、8月未季调CPI年率、8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在内的数据均不及预期。目前非农报告公布的薪资数据继续上行,就业数据表明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但放缓的通膨又令加息未来不确定性加剧,加息与否处于两可之间。因此,目前美联储的态度就显得至关重要,建议密切关注美联储9 月议息会议声明中前瞻性指引的表述,若修正前瞻指引则金融市场格局或将发生较大的改变。

近期热点

1.中国经济政策以经济数据;

2.美联储加息进程

3.全球贸易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