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双周报2018年第19期:上半年业绩承压,看好5G带来板块业绩和投资情绪的逐步恢复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18-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提速降费压力下,三大运营商均实现正增长,总体超市场预期

2018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总体表现超过市场预期,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压力下,三大运营商的营收和利润均实现了正增长。中国联通的经营情况改善明显,在净利润方面同比大幅增长,同时与中国电信盈利能力的差距也大幅缩小。

细分业务来看,中国移动在家庭市场和政企市场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在互联网套餐等带来的竞争加剧、提速降费等背景下,个人移动市场承压;中国电信上半年受融合套餐等带动,移动用户增长强劲,移动服务收入增速达到10.3%;中国联通受益王卡套餐等互联网运营,移动服务收入也实现了9.7%的高速增长,同时产业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39%,带动固网服务收入增长5.5%。

成本费用方面,三大运营商均实现了税后利润率的提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提升了0.7、0.3、2.2个pct,中国联通改善最为明显。

通信板块业绩总体承压

上半年,三大运营商进一步削减资本开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018年上半年资本开支分别为795亿元、329.5亿元、116亿元,持续维持低位,加之上半年中兴通讯“禁运”事件以及中美贸易政策变动的影响,通信板块业绩总体承压。

截至本期,通信行业上市公司均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根据我们的统计,剔除中国联通、中兴通讯的影响,上半年通信行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384.11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归母净利76.03亿元,同比下降12.2%。

101家通信行业上市公司中,6家实现了扭亏,40家实现了归母净利的同比正增长,2家亏损减少,41家归母净利同比下降,3家亏损扩大,9家转亏。

细分板块来看,电信运营商、专网通信、网络可视化等板块业绩增速居前,主设备商、通信工程运维服务、无线通信设备商等板块业绩表现落后。

今年来(截至2018年8月31日)通信指数表现也相对较弱,通信(申万)指数下跌26.27%,跑输沪深300指数(-17.28%)、创业板指(-18.11%),位居28个一级行业第19位。

投资建议:通信行业上半年受资本开支减少、中兴通讯“禁运”等事件影响,总体业绩承压,指数表现也较弱,但我们认为,行业即将进入5G商用的关键冲刺阶段,预计今年9月将发布频谱资源最终许可方案,运营商的实验网和规模商用建设启动,板块的业绩和整体投资情绪有望逐步恢复。建议关注5G产业链相关公司,主设备商烽火通信等,光器件厂商光迅科技、中际旭创等,光纤光缆厂商长飞光纤、亨通光电等。此外建议关注盈利改善得到确认的中国联通,以及网络可视化、IDC、物联网等细分板块优质个股中新赛克、恒为科技、光环新网、高新兴等。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政策发展超出预期的风险;5G、网络可视化、云计算、IDC、物联网等行业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通信板块估值下行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