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安信证券造纸板块中报总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端保持较快增长:受益于纸张价格维持高位及新产能投产,龙头纸企18年中报业绩保持较高增长。18年上半年造纸板块收入共计658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同比下滑5pct;其中单二季度收入共计351亿元,同比增长25%,同比、环比分别提升1pct、4pct。

利润端增速保持高位,但逐步放缓:由于纸价涨势趋缓,并于二季度末期有一定回调,企业利润端增速不及去年同期。18年上半年造纸板块营业利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8亿元、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34%,增速同比分别下滑126pct、116pct;其中单二季度实现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为46亿元、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37%,增速同比分别下滑121pct、111pct,环比分别提升-3pct、+7pct。

毛利率稳定,净利率向上:报告期内龙头纸企因部分原材料自制、产业一体化程度较高、原料渠道等优势,吨净利维持相对高位。上半年造纸板块综合毛利率25.2%,同比提升0.3pct,其中单Q2毛利率25.1%,保持稳定。受益于龙头纸企规模优势的体现及经营管理效率的提升,造纸板块上半年销售费用率4.2%,同比下降0.7pct;管理费用率为4.7%,同比基本持平。其中Q2单季度销售费用率4%,同比下降0.9pct,环比下降0.4pct;管理费用率4.3%,同比基本持平,环比下降0.3pct。上半年造纸板块净利率10.2%,同比提升0.8pct,其中单Q2净利率11%,同比提升0.9pct,环比提升1.7pct。

现金流情况有所改善,存货/应收情况保持稳定:18年上半年造纸板块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16.7亿元,其中18Q2单季度造纸板块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89.4亿元,现金流上半年有较大幅度改善,主要由于晨鸣纸业融资租赁业务净回收,现金流改善约80亿元;另外太阳、山鹰等企业现金流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善。18年二季度末存活约250亿元,存货周转天数为86.6天;二季度末应收账款近150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8.8天,营运能力整体保持较好水平。

机构持仓逐步降低,个股分化严重:机构持仓有所下滑,二季度末机构持仓总值为42亿元,同比提升4亿元,环比下降7亿元。个股层面,太阳纸业目前机构持仓市值为32.3亿元,较17年同比提升23.6亿元,环比下降5.4亿元;中顺洁柔产品消费属性强,且成本端风险降低,机构持仓有所提升,环比提升0.66亿元至2.3亿元;其余个股持仓市值均在2亿元左右,处于低位。

风险提示:纸价下行风险、新增产能过剩风险,需求减弱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