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材料业务稳步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减亏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韩晨,夏春秋 2018-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材料业务稳步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减亏

2018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42.88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归母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37.33%。实现扣非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18.58%。利润提升主要因为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业绩同比减亏,以及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获得洛阳钼业现金分红等导致投资收益同比上升。公司预计18年前三季度业绩将会大幅增长。

正极业务盈利能力稳定,后续产能陆续释放

2018年上半年,正极材料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34亿元,同比增长15.34%,实现销售量10,057吨,同比增长2%,归母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7.06%,由于低价钴库存影响消失,净利润率小幅下滑。目前,公司高镍三元材料已经量产,后续还将进一步扩大产能。

产能提升方面,宁夏石嘴山市年产7200吨高镍三元及前驱体项目,已于2018年3月陆续投试产。2018年1月杉杉能源启动了10万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其中一期一阶段1万吨产能预计2018年年底投试产。

负极业务产能瓶颈有望打破,成本有较大下降空间

2018年上半年,负极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6亿元,同比增长11.56%,公司负极业务受到生料和石墨化产能瓶颈,销售量14,650吨,同比下滑4%。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滑4.99%,受原材料价格和石墨化加工费的上涨,毛利率略有下降产能提升方面,宁德在建成品产能2万吨,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产线达到投试产条件。郴州杉杉年产7000吨石墨化产能已于2018年4月底陆续投试产,在建年产16000吨生料产能正处建设阶段,预计年底部分产线可以投试产。内蒙古包头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一期项目已于2018年4月开工。结合包头低电价优势,公司未来负极生产成本有望大幅下降。

电解液、新能源车业务减亏

2018年上半年,电解液业务主营业务收入1.38亿元,同比增加30.87%,销售量为4,170吨,同比增加123%,归母净利润-373.87万元,亏损同比减少333.21万元。虽然2018年上半年电解液价格仍在下滑,但是公司有效控制原材料采购成本,大力开发3C数码类客户,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加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35万元,同比下降38.13%,主要系宁波利维能和广州云杉智行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退出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9万元,亏损同比去年大幅下降,主要系宁波利维能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人,出表改为权益法核算并获得投资收益4,511万元。预计公司未来将通过引入战投,进一步降低新能源车业务的亏损。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9.38/12.44/15.48亿元,EPS为0.84/1.11/1.38元,增速分别为4.7%、32.6%、24.4%,考虑公司在锂电材料行业的龙头地位,按18年30倍PE,目标价为25元,对应19、20年为23、18倍PE水平,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产能扩张低于预期;新能源车需求增速低于预期;原材料涨价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洛阳钼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