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8年中报综述:两极分化明显,云计算和智能制造领跑行业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18-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整体实现快速增长,但分化明显:采用整体法,中报计算机行业(申万)收入同比增长21%,由于基本为内生增长,同口径下增速为近两年最快。其中实现正增长的公司数量占比达到79%,收入增速超过20%的公司数量占比达到40%。此外,上半年营收增速(中位数)为13.2%,低于总体营收的21.02%,说明头部公司增长远好于行业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0.94%,但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0.34%,并且归母净利润增速为正(包括扭亏为盈)的公司数量占比达到64%,其中增速超过20%(包括扭亏为盈)的公司数量占比达到44%,分化非常明显。 智能制造和云计算业绩领跑行业:从子行业看,收入增速前五的子行业依次是云计算、智能制造、信息安全、金融科技、医疗信息,对应增速分别为37.7%、27.9%、19.0%、18.5%、15.0%;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靠前的子行业依次为智能制造、云计算、医疗信息、金融科技、信息安全,对应增速分别为67.8%、31.7%、21.3%、18.2%、-17.6%。智能制造和云计算业绩领跑行业。

费用管控较好,毛利率下降和资产减值导致净利润增长缓慢:行业整体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速分别为12.3%、18.0%,均低于整体营收增速;研发费用率和员工薪酬持续增长,研发费用率(中位数)为11.42%,较去年同期10.85%略有上升;但行业毛利率(中位数)较去年的39.17%下降1.36pct,同时资产减值增长损失增长超过40%,导致净利润增速偏低。

商誉增速下滑明显,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恶化:总商誉值为1005亿元,同比增长7.35%,增速下滑明显;占归母净利润比例为882%,去年同期为798%,该比例持续上升,随着部分公司对赌期结束,商誉减值风险仍存。行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中位数)为-0.93亿元,去年同期为-0.74亿元,考虑同期行业营收增速为21%,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恶化。行业总应收款为1647.07亿元,同比增长21.38%,与营收增速21.02%基本持平;总应收款占营收比例达到66.7%,比重仍然较高。

后续观点:龙头公司引领估值切换:近期科技领域重磅政策持续加码,我们认为受风险偏好驱动的自主可控有望引领板块反弹,同时机构抱团的云计算等方向龙头有望开启估值切换。自主可控首推四大央企:卫士通、太极股份、中国软件、中国长城。业绩向好的白马重点推荐用友网络、美亚柏科、卫宁健康、恒生电子、赢时胜、广联达;以及超跌的启明星辰、今天国际、汉得信息等长期价值凸显的细分龙头。

风险提示:部分被收购公司在2017年对赌结束,商誉减风险仍存在;社保新政对以人力为主的计算机行业可能影响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