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锐科激光2018年中报点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规模效应初显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常格非 2018-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锐科激光发布中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69.45%;实现归母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83.07%。2018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为0.35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为4.67%。产品结构中,连续光纤激光器实现营收5.70亿元,占比75.91%,同比增长56.18%,毛利率为56.18%;脉冲激光器实现营收1.08亿元,占比14.43%,毛利率为40.73%。连续光纤激光器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结论:

报告期内产品结构优化、高端产品占比提高;核心器件自产比例提高,规模效应初显;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高。需求端增速受宏观周期影响,但光纤激光器相对传统加工手段,优势明显。光纤激光器行业仍处于技术进步推动的阶段,同时海外巨头占据80%以上的份额,国内优势企业通过技术的持续进步有望实现进口替代,市场空间广阔。

正文:

核心器件之一--特种光纤自产比例提高,成本持续降低,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发展。既是谐振腔又是增益介质的双包层特种光纤,是光纤激光器几大核心部件之一。2017年3月公司并购特种光纤制造商--睿芯光纤。睿芯光纤2013年设立,成功自主研制多款特种光纤产品。睿芯光纤2016年营业收入为1344.83万元,2017年锐科激光像睿芯光纤采购金额为3759.80万元,2018年上半年睿芯光纤的营业收入为4360.68万元。睿芯光纤的营收规模迅速扩大,为公司在特种光纤的工艺持续改进和升级提供了条件。核心器件的自产比例提高既保证了公司产能提高的需求,又为公司盈利能力的长期尺寸提供了保证。

营收规模增大,规模效应初显。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1亿元,同期IPGPhonics实现营业收入51.18亿元,营收规模为IPGPhonics的14.67%,连续激光器营收规模为IPGPhonics的15.58%。2016/2017年公司营收规模为IPGPhonics的7.49%/10.34%。光纤激光器是规模效应非常显著的行业。长期以来,IPGPhonics以技术和规模的绝对优势垄断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国内材料加工市场规模巨大且产品需求的层次不一为锐科激光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产品结构优化,高端产品占比提高,产品升级技术储备逐步建立。连续光纤激光器单模产品上,1500W实现量产、2000W已经通过客户试用、启动小批量生产。6000W连续光纤激光器实现批量供货。半导体激光器1000W实现批量销售,3000W实现小批量发货。单模1500W-2000W是目前材料加工领域主流激光器的光源组件。公司在高功率产品的结构优化是公司长期盈利能力的保证。

盈利预测与评级:

预计公司18/19/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66/6.94/9.82亿元,对应EPS为3.64/5.42/7.68元,基于现价18/19/20年PE分别为42/28/20倍,给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竞争加剧,技术进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锐科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