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蓝思科技半年报点评:客户新机发售在即,后发成长弹性值得期待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8-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8年8月30日,蓝思科技(300433)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93亿元,同比增长25.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8亿元,同比增长47.37%,扣非归母净利润-3.97亿元,同比下滑276.32%。

投资要点: 整体表现符合预期,但受多项财务费用支出拖累。上半年,受益于HOVM等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厂商发布并且量产多款配置“双玻璃/3D玻璃”设计的中高端新机型,公司的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归母净利润处于先前业绩预告中值位置,符合预期。按季度看,公司Q2实现营业收入63.99亿元,同比增长40.54%,实现归母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286.67%。但是,公司的整体业绩还是被多项财务费用支出拖累:汇兑损益、可转债计提利息支出以及限制性员工持股计划人工成本与费用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分别达到1.47亿,1.05亿和0.47亿元,同时,非经常性损益对业绩的影响约为8.55亿元(包括收到的客户支付的研发补助8.31亿元),以上影响导致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97亿元。

双玻璃趋势明确,未来仍有渗透空间。A客户2017年三款产品均采用“双玻璃”设计,叠加全面屏,无线充电以及5G等新技术的带动,从今年上半年安卓阵营新机发布情况看,手机后盖去金属化的趋势基本明确,陶瓷后盖受掣于高价格及色彩效果等因素,并未获得一线核心机型的青睐,短期内较难实现大范围普及,因此,安卓阵营上市的中高端机型(比如华为P20,vivoNex,OPPO Find X和小米8)普遍采用“双玻璃”方案,且体现了有别于金属背板的美感。展望下半年,“双玻璃”设计有望继续渗透,叠加A客户LCD新机发布对换机需求的潜在刺激可能,手机玻璃盖板/背板行业的成长仍将延续,三四季度行业将迎来销售旺季,公司下半年的利润成长将具备较好弹性。

规模化设备投入具备先发优势,资金壁垒为业绩成长保驾护航。3D玻璃生产的关键设备是热弯机,截止至2018年初,市场上具备400台以上热弯机设备规模的仅蓝思科技与伯恩光学两家。而在玻璃制程的过程中,打磨、热处理、镀膜、丝印、转孔、化学处理等多道工序均需要较多设备的投入,因此,从这种量级的规模化生产与技术能力来看,蓝思是具备绝对的先发优势的。公司上半年为了配合客户,进行大量新品试制导致良率损耗加大,客户订单交货达成率较低,是公司毛利率下滑的部分原因,这从侧面反映良率对行业内公司的重要性。玻璃制程的大规模布局需要沉淀大量资金,后续加工与镀膜等工序亦需要一定时间完成良率爬坡,后续跟进者如无大规模资金投入较难在短时间内实现突围,随着3D玻璃的行业应用趋势逐渐明确,公司业绩的后发改善空间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放眼今年全年来看,国产安卓系手机品牌厂商引入双玻璃盖板后对公司产品需求的增长以及规格的提升,一定程度上冲抵了A客户采购单价下滑给公司收入及毛利率带来的负面影响(上半年HMOV通过海外扩张,均交出增长答卷)。下半年,各大客户新机陆续发布,智能手机市场进入产销旺季,公司业绩表现亦将进入弹性成长区间。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8.2亿、36.6亿和47.1亿元,随着5G时代逐步到来,玻璃材料在讯号传输与无线充电等领域都有尚佳的耐适性表现,同时也拥有较为优秀的外观与色彩表现,我们认为蓝思科技在玻璃前后盖板制程以及客户渠道方面都有着深厚的积累,未来仍将厚积薄发,当前股价对应PE 16.48、12.68和9.8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市场回暖不及预期,大客户今年新机发售出货程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白热化导致恶性价格比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思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