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报:业绩支撑估值近底,价值标的配置优选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郎达群 2018-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走势回顾:上周市场冲高回落,上证综指下跌0.15%,深证成指下跌0.23%。银行板块跑赢大盘,上涨0.51%;保险板块、券商板块和信托板块分别下跌0.14%、1.03%和4.58%。银行子板块当中,城商行涨幅最大,全周上涨0.74%;股份制银行涨幅次之,为0.65%,国有银行涨幅最小,全周上涨0.11%。个股有涨有跌,光大银行(2.75%)、上海银行(2.36%)、招商银行(2.13%)涨幅都超过了2%;交通银行(-0.53%)、工商银行(-0.91%)、江阴银行(-1.42%)、兴业银行(-2.01%)、贵阳银行(-2.38%)、张家港行(-2.74%)、成都银行(-4.09%)股价下跌。

流动性和市场利率:上周一和周二央行逆回购分别到期1200亿元和500亿元,净回笼货币1700亿元。受此影响,银行间短期融资成本有所上升,DR007与R007 利差0.02%,上升3个BP。除隔夜Shibor利率下降8BP至2.31%外,受货币回笼因素影响,1周和3个月Shibor利率分别回升2BP、1BP至2.63%和2.89%,1个月Shibor利率回落2BP至2.72%。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涨跌互现,1 天同业拆借利率下降8BP至2.35%,7天、1个月和6个月同业拆借利率分别上升32BP、9BP、5BP至3.71%、3.25%、4.65%。

本周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截至上周,26家上市银行的2018年中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从整体业绩表现来看,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266.7亿元,同比增长6.5%;拨备前净利润合计1.48万亿元,同比增长7.8%;经除权后的累计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9.8%。从结构来看,国有银行业绩表现稳健,业绩增幅在5%左右,不良率下降,净息差走阔,边际向好趋势明显。股份行中,招商银行一枝独秀,录得两位数增长,展现了强劲的增长动力。中信、平安、兴业、光大也都各有千秋,展现了不俗的盈利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股份行整体资本充足率依然偏低,后续依旧面临资本金补充压力。城商行在资产快速扩张过程中的业绩兑现情况良好,利润增幅中值在20%上下。上海、宁波、南京三家城商行资产质量较好,不良率处于行业低位。农商行业绩表现良好,息差水平维持高位,虽然受到信用风险暴露波及,部分农商行不良率持续攀升,但常熟银行等优质标的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盈利能力突出。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在外部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内部宏观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的双重因素下,市场缩量反弹表明当前投资情绪短期内或将难以得到扭转。在大概率的震荡盘整行情下,我们认为作为价值优选品种的银行股更能凭借其天然的避险属性和估值优势,在三、四季度的低利率市场环境和低信贷风险偏好背景下录得较为明显的相对收益,在当前时点理应受到更多价值型投资者关注。主要理由有以下几点:首先,以稳定经济增长预期为目的进行的经济政策微调使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维持在相对充裕状态,在疏通货币传导机制的政策导向下,下半年银行信贷规模有望延续扩张趋势,推动板块业绩增长。第二、负债成本边际下降,息差水平有望提升。受定向降准因素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影响,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流动相对充裕,同业拆借利率持续向下,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滑对部分银行负债端成本形成边际利好。同时,资产端受信贷投放的结构性调整影响,银行在资产定价方面的地位有望上升,推动行业息差水平走扩。第三、资产质量改善,降低拨备释放利润。受益于周期行业盈利好转和行业不良资产处置加快,银行贷款质量改善趋势明显,在行业风险偏好仍然较低背景下,银行对信用风险的管控仍较严格,下半年行业不良率有望进一步下降,从而使拨备降低释放更多业绩。当前机构对银行股的持仓普遍较低,二季度市值占比仅4%,连续三个季度环比下降,而板块估值对应2018年仅0.85倍PB,安全边际明显。在A股纳入MSCI指数比例提升,养老金等长线资金进场的背景下,市场对银行这类低估值价值投资标的的配置力度有望持续增强。个股方面,我们仍然坚定看好估值便宜,核心指标更好,抵御信用风险能力较强的国有银行,如:工行、建行、农行;同时建议关注业绩突出的弹性品种宁波银行、估值处于底部的边际改善标的平安银行、资质优良的农商行代表常熟银行。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或使行业估值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下行或使行业业绩波动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