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索菲亚:基本面持续改善,下半年业绩有望回升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志威 2018-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8 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9.88 亿元,同比增长20.12%,归母净利润3.69 亿元,同比增长25.38%,归母扣非净利润3.47 亿元,同比增长23.18%。其中,2018Q2 实现营收17.45 亿元,同比增长13.78%,归母净利润2.66 亿元,同比增长22.5%,归母扣非净利润2.50 亿元,同比增长18.69%。公司预计2018 年1-9 月归母净利润为6.1-8.1 亿元,同比增长20%-40%。

支撑评级的要点

行业景气度和降价导致营收增速下滑,橱柜实现单月盈利。报告期内, 公司衣柜及其配件、家具家品、橱柜及其配件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9.44%、17.53%、3.76%,增速低于去年同期,主因:1)上半年翻新了500 家店面, 店面翻新平均用时2 个月左右,影响了销售;2)今年Q2 平均出厂价下调约8%;3)去年新开店数少于主要友商(2017 年索菲亚/司米专卖店分别新增300/120 家);4)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017H1 营收同比增长49%)。过去一年公司聚焦基础面调整,成效将会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显现,如店面翻新后助公司今年8 月接单数同比增长达今年新高,橱柜产品降价并推出“I”系列新品助经销商恢复信心,开店数预计加速增长,DIY Home 软件研发推广助店面客单值明显提升。另外,今年上半年司米虽亏损2144 万元,但6 月实现单月盈利,全年有望实现8 亿元营收,完成扭亏。

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盈利能力保持优化。受益于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及烤漆、无醛板等高毛利新品占比增加,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1.42%至37.67%,但因大宗业务大幅增长使工程项目费用增加,广告投入加大,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0.22%,智能信息数字化等项目研发投入增加,总部大楼等折旧费用增加,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1.43%,司米厨柜和索菲亚华鹤借款余额上升使利息增加,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0.19%,最终期间费用率同比提升1.84%,净利率同比提升0.48%至12.00%。

渠道优化夯实后续增长潜力。公司持续进行渠道优化拓展,2018H1 翻新了近500 家门店,淘汰了100 位经销商,索菲亚/司米/米兰/大家居融合店分别净增188/46/64/2 家至2388/766/159/22,其中,“索菲亚”在省会、地级、四五线城市门店数占比19%、28%、53%,收入占比36%、32%、32%, 客单值同比增长9.41%至10388,客户数同比增长近10%。与此同时,公司抓住精装房加速普及机遇,大力拓展工程业务,营收同比增速超50%, 营收占比由去年底的4.59%升至8.95%,全年有望维持50%营收增速。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橱柜、木门业务不达预期;房地产周期景气回落。

估值

公司基本面持续改善,盈利水平提升,司米有望实现盈利,渠道加速优化拓展,预测2018-2020 年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为1.32/1.79/2.30 元,同比增长34.3%、36.0%、28.5%,当前股价对应2018 年PE20X,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菲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