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轩高科:业绩逐季改善,下半年继续发力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8-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收入26.07亿元,同比增长8.76%,实现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4.57%,扣非后净利润2.64亿元,同比下滑28.9%,基本每股收益0.41元。公司预计1-9月份净利润6.41-7亿元,同比增长0.21%-9.43%。

投资要点:

二季度收入加速增长,三季度有望进一步好转

公司二季度实现收入15.47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3.05亿元,扣除政府补贴1.03亿及国轩股权转让的6000万后,实际净利润约1.42亿元,在可比口径下,同比下降14.4%,环比一季度大幅好转。根据业绩预告,三季度实现利润中值在2.05亿元,考虑到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较少,预计实际实现的经营利润将比二季度进一步好转。

动力电池出货量大幅增长,毛利率有所下滑

上半年公司动力电池组收入22.05亿元,同比增长8.71%,毛利率32.47%,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根据统计,上半年国内公司动力电池装机量约15.5GWh,公司装机量0.91GWh,占比约6%,排名第三。预计上半年公司实现出货量约1.5GWh,其中三元0.2GWh左右。由于三元出货量较小,毛利率还较低,拖累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扣除三元电池的影响后,预计公司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毛利率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左右,在价格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公司成本控制能力仍然较好。

乘用车客户开拓顺利,三元占比有望稳步提升

目前公司已经与江淮和北汽新能源形成了长期稳定的供货关系,上半年公司对众泰的三元动力电池实现了批量的订单交付,随着下半年高续航里程车型的放量,公司对众泰的出货量会加速提升。同时公司与奇瑞、吉利等新客户的合作开发也逐步取得突破,预计下半年会有部分订单。目前青岛国轩、合肥国轩各一条年产1GWh三元电池生产线升级改造已完成,在青岛的三元电池产线已经通过验收,评价良好。合肥国轩电池年产4GWh三元电池生产线在2018年下半年投产,届时公司会有6GWh三元动力电池产线,产能充足。随着乘用车客户的突破,公司三元电池占比会稳步提升,毛利率也将逐步修复至合理水平。

产品开发成效显著,磷酸铁锂在物流车和储能市场逐步放量

公司通过材料体系优化和结构设计等等措施,已经开发出单体能量密度超180Wh/kg的磷酸铁锂电芯,实现与三元电池系统相近密度。同时公司三元622电芯单体能量密度超过210Wh/kg,更高能量密度的电芯的开发量产

也在稳步推进中。在物流车领域,磷酸铁锂正在发力,报告期内公司大力开拓物流车客户。近几批的新能源汽车公告中,公司有数十款物流车的车型。上半年由于补贴因素,物流车还未正常出货,下半年补贴新政下,估计物流车仍会快速放量,为公司全年带来较大弹性增量。储能领域,公司已经获得了批量的订单,如与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承建的长旺储能电站项目。同时公司与上海电气的合作也在快速推进,预计19年储能会有较大进展。

碳酸锂价格大幅下行,有望缓解成本压力

上半年在供给增加同时需求平稳的情况下,碳酸锂价格大幅回调,目前不含税价格已经降至8万元/吨,同比下降30%以上,未来有望继续下行。钴价格也有小幅回调。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降将大大缓解行业的成本压力,对电池行业偏利好。

维持“推荐”评级

考虑到公司确认的苏州国轩的股权转让收益和政府补助,我们上调公司18年盈利预测,预计18-20年公司EPS分别为0.74、0.77和0.88元,PE分别为18、17和15倍。由于竞争加剧和降价的压力,公司短期内业绩压力较大,但长期看降价会带来需求的快速扩张,行业未来空间巨大,目前股价处于底部位置,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2、电池价格下滑超预期;3、电池安全事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