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银行:净息差大幅改善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剑 2018-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兴业银行披露2018年中报 兴业银行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36.6亿元,同比增长6.5%。

权益乘数下降影响ROE

上半年ROAE15.5%,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主要是平均权益乘数同比下降1.4倍导致。上半年ROAA1.05%,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二季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4%、9.50%,与前几个季度持平,主要是因为风险资产同比增速快于总资产。

净息差大幅改善

上半年日均余额净息差1.78%,比去年同期小幅上升3bps;期初期末余额计算的净息差1.48%,同比小幅上升1bp。但是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免税收入大幅增加,实际所得税率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因此税收还原后的净息差同比改善幅度应该更高。环比来看,净息差改善更加明显:二季度单季净息差1.53%,较一季度上升10bps。在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回落的情况下,兴业银行因其特殊的负债结构,收益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估计其三季度净息差还会进一步回升。

资产质量有所反复

二季末不良率环比一季末上升1bp至1.59%,关注率环比下降2bps至2.33%,基本稳定;当然也有几个指标表现不太好,一是逾期率较年初上升53bps至2.12%,二是不良生成率同比上升了63bps至1.59%,三是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年初降低了25个百分点至131%。不良生成率上升导致拨备计提压力增加,上半年贷款减值损失计提同比增长32%。公司贷款质量纵向来看有所反复,不过仍处于同业较优水平。

投资建议

考虑到基本面边际上有升有降,我们仍然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形势持续走弱可能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