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牧股份:业绩高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佳丰 2018-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8月28日,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报: 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96亿元,同比增长25.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68.89%。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1. 业绩高增长。根据公司半年报,上半年业绩增速略高于业绩预告增速,对归母净利润增量进行拆分来看:

1)兽药:根据半年报,2018上半年公司主要的兽药相关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中牧安达、内蒙古中牧生物药业、南药及山东胜利贡献的归母净利润合计为4469.5万元,同比增长19.4%,使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27万元;

2)投资收益:根据公司半年报,金达威投资收益造成公司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100万元,而银行理财收益影响利润总额减少1800万元,综合来看,参考公司所得税率为15%,主要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同比影响约4500万元;

3)饲料:根据半年报,主要饲料相关控股及全资子公司成都华罗、中牧农业连锁等对归母净利润负面影响削减,使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981万元;

4)疫苗:根据公司半年报,归母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约7848万元,剔除兽药、投资收益、饲料及技术推广(同比增长21.6万元),疫苗对归母净利润增量的贡献约1620万元,其中:①乾元浩(主要为禽苗产品)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489万元,同比增长54.5%,使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73万元;②口蹄疫等猪苗产品:剔除乾元浩贡献的增量,预计猪苗业务带来的业绩增量约1450万元。

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量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但细分主要业务板块来看,兽药、化药、疫苗板块的业绩均有所改善,尤其是疫苗板块,根据公告来看,公司巩固政府招采市场份额,实现了政府招采疫苗全部覆盖;

市场苗方面,公司通过技改提升产品质量,成功进入国内 多家知名养殖企业的采购目录,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2. 强强联合,进一步增强在口蹄疫市场的竞争力。根据公司公告,普莱柯在兽用生物制品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提升等方面给予中普生物必要的技术支持和协助,包括但不限于未来可获得的重组口蹄疫亚单位基因工程疫苗系列产品的一个生产权优先且无偿转让予中普生物;公司通过与普莱柯合作设立中普生物,引进普莱柯先进的技术,在产品、渠道等方面形成互补,有望通过技术改进现有口蹄疫产品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公司口蹄疫疫苗技改完成,预计18年有望逐步放量,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随着与普莱柯的深度合作,口蹄疫疫苗有望进一步升级换代,公司有望持续扩大口蹄疫疫苗的市占率!3深化体制改革,管理有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总经理、分管副总实现市场化招聘,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实施和市场化招聘推动公司管理效率的提升,同时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顺利实施,覆盖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技术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行权条件与净利润增速、净资产收益率、行业水平等条件挂钩,此次大范围的股权授予计划,将管理层利益、核心技术人员利益与公司发展绑定,有望改善公司经营效率、形成合力促进公司业绩增长。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08/6.44/8.096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84/1.07/1.35元。我们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16.4元。

风险提示:新品上市不达预期;市场苗推广不达预期,口蹄疫疫苗进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达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