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民生银行:息差走阔带动营收增速改善,关注资本补充进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改善明显,净利息收入增速提升。民生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5.45%,营收同比增6.75%,较1季度明显改善。其中,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17.6%,如果还原会计准则切换的影响,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速提升至13.2%,主要受息差走阔的影响。中收方面,受代理业务、托管业务手续费收入拖累,公司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0.6%,但降幅较1季度(-5.94%,YoY)有所收窄。

负债端结构调整到位,资负结构优化促息差走阔。2季度贷款规模环比增5.18%,快于同业资产以及证券投资,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负债端公司继续压降同业负债,2季末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占总负债比重为30.6%,符合监管要求(33%),公司负债端结构调整到位。公司资负两端结构的优化带动净息差的走阔,根据期初期末余额口径测算,2季度净息差环比提升15BP。展望下半年,在市场资金利率下行背景下,公司同业负债成本压力有望得到缓解,预计净息差将小幅走阔。

不良确认加速,资产质量前瞻指标改善。2季度不良贷款率为1.72%,环比提升1BP。关注类贷款占比较年初下行39BP至3.72%,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6个百分点至130%,依然处于行业较高水平,资产质量逊于同业,我们测算公司加回核销的2季度年化不良生成率为1.85%,同比提升62BP。公司2季度拨备覆盖率及拨贷比分别环比下降9.43个百分点/13BP至163%/2.81%。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计。

估值

考虑到下半年市场资金利率下行可能对公司负债端成本压力带来的缓解,我们上调公司2018/19年净利润增速预测至6.3%/5.7%(原为4.7%/4.8%),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B0.61x/0.54x,由于公司资本金补充仍存在压力,我们维持“中性”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