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信建投:自营投行逆市增长,股权质押风险可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8-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YoY+3%),净利润17亿元(YoY-9%)。我们认为公司中报核心边际变化有:(1)自营收益增长36%超预期,增配固收资产和开展衍生品业务贡献业绩;(2)股权质押业务规模主动压缩11%至412亿元。

经纪两融业务存下行压力。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净收入13.3亿元,同比下降7%(券商行业-6%,中信证券+3%/国泰君安-5%);两融利息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18%(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从市场份额来看,受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股基交易量和两融余额同步下降,股基交易额市场份额2.99%,较2017年微降3BP;两融余额市占率降至3.88%,较2017年下降64BP。从价格来看,佣金率较2017年微升0.16BP至万分之4.3,主要原因是公司中高净值和机构客户基础较好,为客户提供更高费率的财富管理服务和投资服务,带动佣金率改善。我们认为根据近两月数据预判下半年市场交易量仍将进一步萎缩,公司业务市占率仍有下行压力。

投行业务龙头优势明显。上半年公司投行业务收入14.2亿,同比增长9%(券商行业-27%,中信证券-5%/国泰君安-20%)。从债券承销业务来看,公司客户质量优质,上半年公司债主承销1769亿(YoY+114%),约为行业第二名中信证券的两倍;从股权融资类业务来看,上半年IPO主承销金额119亿元(YoY+45%),保代人数排名行业第一,24个在审IPO项目数量仅次于中信证券,其中不乏金融行业和新兴行业项目,项目过会可能性相对较大。在信用违约风险短期难以消除以及IPO审核从严的背景下,公司投行业务将继续享受龙头集中优势,预计全年投行收入维持正增长。

压缩股权质押规模,风险尚可控。上半年公司主动压缩股权质押业务规模,待回购余额412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11%(中信证券594亿元,-24%/国泰君安563亿元,-28%)。下半年预计股权质押规模将进一步压缩,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并提高资产质量。

增配固收获利,转型交易投行。上半年公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5.4亿元,同比超预期增长36%(券商行业-19%,中信证券+16%/国泰君安-5%)。我们认为公司自营超预期的原因有三点:(1)公司上半年增加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配置,在规避信用风险的基础上把握债市投资机遇;(2)公司转型交易投行,为客户提供期权衍生品和FICC业务,上半年来自衍生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高达12亿元,对冲了股市下跌的影响;(3)公司完成A股IPO后,部分募集资金投入自营业务,带来增量收益。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公司增配低风险债券和拓展衍生品业务的模式可带来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

资管转型进展偏慢。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收入3亿元,同比减少6%(行业-1%,中信证券+9%/国泰君安-9%),通道规模收缩的影响超过主动转型带来的费率提升。公司主动管理规模1063亿元,占比仅27%(中信证券37%/国泰君安38%),仍有较大转型压力。

投资建议:增持-A投资评级。公司投行业务龙头优势明显,自营以固收为主带来相对稳定收益,股权质押风险逐步化解有利于改善市场对于资产质量的担忧。我们预测2018-2020年公司EPS分别为0.55/0.61/0.65元,对应六个月目标价为10元。

风险提示:证券市场风险/经营风险/信用违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