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信证券2018半年报点评:自营经纪表现亮眼,龙头业绩逆势增长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18-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事件:中信证券公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9.93亿元,同比增长6.94%,实现归母净利润55.65亿元,同比增长12.96%。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1500.49亿元,同比增长0.17%。

衍生品交易推动自营业务增长。中信证券自营业务表现较为亮眼,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53.34亿元,同比增长18.33%,收入占比27.12%,成为收入贡献最高的业务。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32.39亿元,同比1001.42%,主要来源于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收益62.08亿元。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重点加强了仓位管理和风险控制,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衍生品进行风险对冲。今年8月,中信证券成为证券业协会公布的7家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之一,未来有望通过衍生品交易进一步强化公司自营业务和机构服务能力,带动收入增长。

机构化布局助推经纪业务逆势增长。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经纪业务收入41.12亿元,同比增长2.81%(行业整体下滑6.38%),收入占比20.91%,为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在上半年股指持续下滑和交易量萎缩的行情下,中信证券经纪业务营收实现逆势增长主要受益于机构客户占比较高。2018H1公司机构客户代理买卖证券款占比达50.71%,首次超过个人客户贡献。上半年公司股基成交额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5.72%提升至6%,佣金率也维持在万5.97,稳定的股基成交额和较高佣金率保证公司经纪业务收入稳定增长。

信用业务风险影响有限。上半年,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分别下跌13.9%、15.04%,市场两融余额持续收缩,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不断。中信证券两融余额647.22亿元,市占率7.04%,保持行业第一。另外,公司主动收缩股票质押规模,从17年底780亿元缩减到594亿元,并且针对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上半年新增计提7.02亿元信用减值准备,计提力度较大,彰显公司谨慎会计政策,公司净资产稳健。

投资建议:作为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业绩表现显著优于行业平均。公司自身机构化战略和优秀的交易自营能力受益于当下金融环境,未来CDR业务和场外期权均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公司PB仅为1.29倍,处于历史低位,预测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1.04/1.10,因此给予中信证券(600030)“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监管政策重大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