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顺丰控股:新业务带动营收高增长,资本开支加速持续完善业务布局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沙沫,明兴 2018-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顺丰控股公告2018年上半年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32.1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34亿元,同比增长18.59%。单二季度来看,公司实现营收219.34亿元,同比增加3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39亿元,同比增加11.6%。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18.9%,较去年同期下降2.3%;第二季度公司毛利率达到20.1%,较去年同期下降2.1%,环比上升2.5%。

经济件及快运业务持续放量,贡献营收高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业务量18.58亿件,同比增加35.29%,超过行业27.5%的业务量同比增速;

其中经济件及快运业务表现亮眼。上半年公司传统时效件业务维持稳定营收同比增速,达到18.17%;经济件业务受益于电商市场的网购升级营收同比出现大幅增长,达到53.71%;在快运业务方面,公司持续投入,通过不断完善重货网络及提高服务质量,该业务持续快速放量,上半年重货营收规模同比增长95.82%;另外经济及快运业务自年初开始不断推出新产品,也是营收增长提速主要原因。

资本开支加速,拉低毛利率水平:上半年公司资本开支加速,导致毛利率水平同比有较明显下降;从现金流量表上来看,公司本期购置固定资产及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44.54亿,较去年同期的21.72亿,同比增加105%,加快了基建投资速度;其中本期固定资产原值本期增加10.4亿(去年同期:6.6亿,房屋设备、运输车辆等投资较去年同期多),在建工程本期增加14.2亿元(去年同期:7.77亿元),开发支出本期新增3.26亿(去年同期:1.39亿)。分业务上看,新业务投资依旧持续增加,快运业务方面,网点数量从2017年底的717个上升至本期的899个,增加25%;车辆由4000辆增加至约1万辆。

外包占比进一步提升,费用率持续下滑:从按性质分类成本结构来看,职工薪酬、外包及运输成本占总费用比重分别为24.6%、45.5%及11.2%,去年同期分别为25.3%、42.8%及12.7%,其中人工及运输成本比重分别下降0.7%及1.5%,外包比重上升2.8%。公司三费占营收比重从去年同期的13.1%下降至本期的11.3%,其中管理费用率改善明显下降1.6%,

投资建议:根据公司上半年资本开支进度,我们微幅下调公司本年度盈利预测,但依旧看好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短期顺丰控股细分业务中快递业务受益于网购消费升级,快运业务加速市占率提升,将带来稳定快速的业务规模扩张。长期实现成熟综合物流业务,将为公司带来大幅利润抬升。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7.6、 59.7及75亿元,对应PE 为38、30及24倍,给予买入-A 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激烈,带来行业大规模价格战;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人工等成本大幅上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