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兰生物:业绩回暖,现金流继续改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倪亦道 2018-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2业绩显著回暖,现金流继续改善:

核心产品白蛋白与静丙的渠道积压状况显著改善,促使公司Q2单季度业绩显著改善,期间实现收入6.39亿元(+34.64%),实现归属净利润2.46亿元(+39.70%)。公司6月末应收账款与存货相比2017年末均无明显增加,其中库存商品6月末共计2.68亿元,相比2017年末的3.35亿元有显著减少。

上半年人血白蛋白实现销售4.73亿元(+7.89%),毛利率53.62%(-7.91PP),静丙实现销售2.72亿元(-16.92%),毛利率60.69%(-5.28PP)。疫苗板块实现收入5041.05万元(+50.41%)。公司综合毛利率60.09%(-4.31PP),竞争加剧所致的毛利率下降基本仍然延续Q1的情况。

费用率方面,2018H1销售费用率为8.62%(+2.87PP),销售队伍建设与渠道把控强化已成为支持血制品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能力,相关投入的增加不可避免。管理费用率为11.07%(-2.07PP),费用值与2017H1基本持平。2018H1公司经营现金净流量3.82亿元(+1319.29%),相比2018Q1时的4036.08万元(+144.74%)进一步得到改善,回到与当期利润基本可比的水平。

四价流感疫苗获批,单抗研究持续推进:

上半年疫苗子公司产品进一步丰富,3月AC流脑多糖疫苗获批,6月四价流感裂解疫苗(0.5mL)获批。预计四价流感疫苗能够在8月完成第一批生产,并在9月或10月取得批签发,按此进度则能够赶上2018年末的流感接种高峰。四价流感疫苗国内竞争格局良好,目前仅有华兰生物与长生生物获批,华兰有望成为主要供应商。相比招标价45元的三价流感疫苗,四价苗的定价预计在100元以上,仅考虑产品迭代因素即可显著提升公司业绩。

5月,公司旗下基因工程子公司的全人源抗CTLA-4单抗完成临床前研究,向CFDA提交临床申请。目前公司的贝伐单抗(人源化VEGF)、曲妥珠单抗(人源化HER2)、利妥昔单抗(人鼠嵌合CD20)、阿达木单抗(人源化TNFα)已进入临床研究。

考虑四价流感疫苗因素上调盈利预测,维持“推荐”评级:公司作为国内血制品龙头企业拥有充足的浆源及丰富的产品。自2017年来受到渠道改革及供需趋于平衡的影响,增长出现压力。目前行业已基本恢复正常秩序,随公司销售投入增加,有望重回增长轨道。旗下疫苗公司的四价流感裂解疫苗获批,下半年即将开始供货,预计能够有效增厚公司业绩。考虑以上因素,调整2018-2020年EPS预测为1.11、1.38、1.62元(原预测1.02、1.24、1.52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血制品竞争加剧风险

近几年全国总采浆量的提升,以及进口白蛋白批签发量的增长,血制品由紧缺转为平衡,竞争压力加大;

(2)研发风险

新药研发是一项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为,需要经过多个步骤,存在失败的可能性;

(3)销售费用增加的风险

随着疫苗高开,以及血制品推广队伍的建设,学术推广的加强,相应的销售费用也将升高,影响公司利润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