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专题报告:技术进步空间较大,风机演绎强者愈强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皮秀 2018-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价上网压力凸显,技术降本大行其道。2018年以来受补贴缺口问题影响,国内风电、光伏市场呈现明显的政策波动;政策层面积极引导风电平价上网,新推出的竞价制度有望加速风电平价进程,国内风电行业面临急迫的降本问题。技术进步是近年全球范围内风电降本的主要方式,2017年全球陆上风电平均的度电成本已降至54.3美元/MWh,大容量、长叶片、高塔架是当前技术进步的主要方向。

技术进步空间犹存,以彼之道解己之困。风电技术降本依赖技术进步的空间,国内市场风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仅略高于2MW,明显低于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市场;国内风电机组容量系数也明显低于欧美,未来在高塔架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对比而言,国内风机龙头金风科技的主打产品在功率等级等方面明显落后海外龙头维斯塔斯。整体来看,国内风电机组技术进步空间广阔、方向明确,有利于风电行业应对降本需求和平价上网。

产品迭代有望加快,风机演绎强者愈强。市场倒逼叠加技术进步方向明确,国内风机技术进步进程有望加快。我们总体判断未来两年国内主流机型将从现有的2MW级别向3MW级别迈进,而这一进程无疑将加速风机行业的洗牌。目前国内风机市场已呈现集中度提升的局面,但集中度程度与欧美仍有差距。技术进步与新品迭代的加快将对企业研发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也缩短了单个机型的生命周期,对于研发能力明显落后的中小风机制造企业可谓釜底抽薪。

投资建议。看好国内风机技术进步推动风电成本下降和行业健康发展,产品迭代加快使得相对落后的中小风机制造企业面临淘汰压力,龙头企业强者愈强。看好国内风机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建议关注塔筒、叶片环节的天顺风能、中材科技。

风险提示。(1)技术进步本身与市场环境、供应链体系、运输条件等诸多方面相关,新品研发周期长短不一,如果技术进步与行业降本速度迟缓、不及预期,可能影响行业发展前景。(2)整体来看国内风机市场行业集中度将加快提升,但龙头企业之间竞争激烈、各有所长,未来龙头企业之间的座次排序存不确定性。(3)当前风机招标价格仍处下行通道,如果风机企业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单位容量成本下降,其盈利水平存在下滑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