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财政部加快专项债发行,基建增速企稳回升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及政策动态:1)2018年8月14日,统计局,2018年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5579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6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创逾19年新低。其中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2)2018年8月14日,财政部8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8.13-8.17)建筑行业(中信建筑指数)涨幅为-5.25%(HS300为-5.15%),7月以来涨幅为1.08%(HS300为-8.01%),2018年以来涨幅为-20.53%(HS300为-19.88%)。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东方新星(+17.19%)、柯利达(+8.16%)、中钢国际(+7.13%)、华建集团(+3.66%)、中设集团(+2.91%);跌幅前5为海波重科(-20.35%)、启迪设计(-15.94%)、山东路桥(-14.49%)、正平股份(-14.32%)、凯文教育(-11.79%)。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8月17日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11.42倍,较上周(8.6-8.10)有所下滑,与年初相比行业市盈率下滑幅度约30%,接近2014年11月水平。行业市净率(MRQ)为1.26,较上周(8.6-8.10)同样有所下滑。当前行业市盈率(18E)最低前5为葛洲坝(6.14)、中国建筑(6.15)、山东路桥(6.49)、蒙草生态(6.94)、中国铁建(7.49);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葛洲坝(0.80)、腾达建设(0.80)、中国中冶(0.85)、浦东建设(0.90)、中国铁建(0.90)。

本周建筑行业指数(CS)涨幅为-5.25%,行业涨幅与HS300(-5.15%)及深证成指(-5.18%)大致持平,但略弱于上证综指(-4.52%),周涨幅在CS29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22位。根据我们的统计,在7月16日以来的连续5个交易周内,建筑行业指数(CS)表现跑赢了本周(8.13-8.17)以外的前4周市场基准(部分周内大幅跑赢),但本周出现较大回落。本周剔除停牌公司外,建筑行业中仅10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8%;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5.25%)的公司数量为64家,占比52%。本周建筑行业逆势录得上涨的标的除因公告重大资产重组复牌后连续上涨的东方新星外,公告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的中钢国际、已披露1H18业绩较佳的勘查设计企业华建集团(归母净利润+100.47%)、中设集团(归母净利润+38.96%)表现较好。

本周(8月1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应当合理把握专项债券发行节奏,科学安排今年后几个月特别是8月、9月发行计划,加快发行进度。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根据年初财政部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万亿元,较2017年增加5500亿元,主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以及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优先用于在建项目平稳建设。7月23日国常会部署,要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累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73亿元,下半年有近万亿元待加快发行。

本周(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5%、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5.7%,均再创新低。我们认为上述数据虽持续下行但均属预期内情况,反映出上半年基建增速下滑的惯性及7月以来诸多重大指导政策向实体传导的滞后性。7月31日政治局会议要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流动性要保持合理充裕,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7月23日国常会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推动有效投资措施、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7月20日央行及银保监会分别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于稳社融具有积极意义。我们认为上述政策的传导和共振将在较短时间内呈现出合力效果,后续基建增速企稳回升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在我们的分析框架中,建筑行业估值更多反映出景气度变化预期,而2018年以来建筑行业整体行情低迷主要反映出市场对于投资增速的悲观预期,即对于建筑行业需求端两大方向基建及房地产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清理PPP 项目、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资管新规下表外融资的逐步缩减背景下增长边际的递减预期。此预期受到政策变动的影响较大,但实质已在2017年以来的一年半时间内已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消化。尽管5月以来的基建投资增速达到了近年的低值,但当前财政及货币均有望边际宽松的形势验证了此前我们对于2018年下半年投资增速、财政支出力度、企业信用及融资环境边际改善的乐观预期。进入8月以来,我们相继看到年内铁路投资或重返8000亿元,长春、苏州等部分地区城市轨交建设规划获批等消息,我们判断后续相关基建项目进度或有望密集、加快推进。

同时,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1)市场担心的政策收紧已经不复存在,“政策底”或“政策边际改善”的结论可下,有助于提升建筑行业的估值空间,助力建筑行业的估值修复;

(2)市场关注的建筑企业融资环境悄然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和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建筑企业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利率上行成本高企的冲击和缓解"融资难"窘境。

(3)市场关注的建筑企业业绩增速下滑预期有望提前改变,融资环境变化导致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建筑企业业绩增速下滑,一旦融资环节改善,建筑企业业绩增速有望止跌回升,建筑行业磐涅重生。我们积极看好下半年基建增速的修复,建议重点关注大建筑央企、地方路桥企业、生态园林企业等投资机遇。

统计局发布7月份经济数据,1-7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及公用事业)增速至5.7%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18年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55,79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6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3%。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22,649亿元,同比增长8.8%。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下降0.7%,1-6月份为增长0.4%;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4.3%,增速回落1.5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0.5%,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8.7%,降幅收窄1.6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1-6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增长9.3%,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长2.3%,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增长3.3%,增速回落3个百分点。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至5.5%,其中基建投资增速回落至5.7%仍是主要拖累因素,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10.2%,而制造业投资增速达到7.3%。

我们测算2018年以来单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及公用事业)增速为:1-2月16.1%、3月10.6%、4月11.3%,5月2.3%、6月2.1%、7月-1.8%,5、6、7月增速降幅较大。我们认为7月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仍为预期之内情况,原因其一是上半年基建增速放缓存在惯性,由于国内基建项目规模巨大且数量较多、同时前指主要刺激政策均出台或发布于7月中下旬、8月上旬,多数项目状态在7月并未发生实质变化;其二是政策传导的时滞性,根据历史规律普遍为1-3个月后效果显现。我们认为随着地方专项债发行的加速、银行信贷投放的增加以及存量在建项目的加速推进,7月基建增速或为年内最低值,同时政策的传导和共振将在较短时间内呈现出合力效果,后续基建增速企稳回升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财政部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助力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财政部8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意见要求,1)各级财政部门应当会同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主管部门,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准备成熟一批发行一批;2)省级财政部门应当合理把握专项债券发行节奏,科学安排今年后几个月特别是8月、9月的发行计划,加快发行进度;3)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4)各级财政部门应当及时安排使用专项债券收入,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拨付,防范资金长期滞留国库,尽早发挥专项债券使用效益。有条件的地方在地方债券发行前,可对预算已安排的债券资金项目通过调度库款周转,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待债券发行后及时回补库款。

根据年初财政部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万亿元,较2017年增加5500亿元,主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以及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优先用于在建项目平稳建设。7月23日国常会部署,要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累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73亿元,下半年有近万亿元待加快发行。

我们认为“意见”总体体现出7月31日政治局会议所要求的“稳投资、稳预期”的部署精神,可充分发挥地方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从“意见”提出“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等要求来看,应主要是考虑基建在下半年所适宜的开工季节因素;要求” 有条件的地方在地方债券发行前,可对预算已安排的债券资金项目通过调度库款周转,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待债券发行后及时回补库款“,则有助于提升专项债券发行、资金拨付使用的灵活性和效率,体现出“积极财政更加积极”的优势。

PPP 条例有望年底之前出台,规范、优质PPP 项目后续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据《经济观察网》(eeo.com.cn)8月15日消息,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2018年底前制定出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司法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负责)。在此之前,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中,PPP 条例被列入立法工作计划,备受关注的PPP条例将于近期再次征求意见,这是继去年7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 社会资本合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后,迎来的最新进展。

我们认为当前中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已进行部署,要求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从当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的项目投融资模式来看,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含政府性基金支出)、中央和地方政府发债融资(含其他形式信用融资)及社会资本投资(PPP 模式等)为主要的几种方式。从实际操作来看,前两者仍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但由于财政支出受到预算(赤字率)限制、地方政府债务受到既定额度限制,均难以在增量规模上形成突破。我们认为PPP 模式仍为解决上述问题及提高基建项目投资效率的较好途径。7月23日国常会提出,要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在交通、油气、电信等领域推介一批以民间投资为主、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潜力大的项目。我们判断规范、优质的PPP 项目后续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5月21日深圳市发改委和财政委联合印发《深圳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实施细则》,主要从PPP 项目的土地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价格政策等方面提出相应的配套措施,积极促进和稳妥保障PPP 项目的规范健康发展。7月4日福建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从坚持规范发展、防范债务风险、强化主体责任、夯实工作基础和完善奖惩机制等五个方面,对全省PPP 项目做进一步规范。同日,江苏省财政厅印发《江苏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入库管理工作规则》,明确提出优先入库、从严从紧入库和严禁入库三种具体类型及标准。备受关注的PPP 条例有望在下半年出台,叠加PPP 专项债(珠江实业10.2亿元的PPP 专项债券)首单落地,PPP 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经过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的规范整顿,PPP 开始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透明化,整体风险已明显下降,近期已有部分地区重启此前停工的PPP 项目,优质规范的PPP 项目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下半年合规PPP 项目或会加快落地进度,规范PPP 项目或将助力基建投资企稳。

n 核心观点及投资建议建筑反弹仍在路上。当前建筑行情反映政策边际改善下的估值修复,未来建筑行情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政策持续回暖+行业基本面支撑+上市公司业绩释放,重点推荐:

基建任务主要承担力量、估值及信用优势显著、累计调整幅度较深的大建筑央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中国中铁(停牌)】等;

主要地方路桥建设企业,【安徽水利】、【山东路桥】等;

生态园林建设主要受益公司【东珠生态】(国家湿地公园第一股,现金流好,负债率低,业绩最确定)、【岭南股份】(“园林+”典范,文旅大有亮点,订单成倍增长,业绩持续释放,估值优势显著)等;

油价上涨趋势较为明确,油气开采服务及化学工程子行业或有望受益于相关石油、石化企业经营景气度提升趋势下的资本开支增加,建议关注【中国化学】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PPP 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