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永辉超市:短期波动业绩承压,业态升级提效显著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18-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公司于8月18日发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归母净利润9.33亿元,同比下降11.54%。

事件点评

陕川门店表现靓丽,新区拓展增强信心。目前公司已经布局22个省市,2018年新进宁夏省。2018年Q2公司新增门店数较Q1有所放缓,但超级物种店加速拓展。上半年公司增加云超门店45家,永辉生活店96家,新增超级物种19家,同时持续关闭、调整亏损门店。2018上半年,云超业务营收326亿元,同比增长19%,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29%。陕西和四川的门店均可保持两位数的同店增长水平。公司借助万达品牌成功拓展宁夏新区,异地复制成功的能力增强了公司继续扩张的信心。公司绿标店收入增速6.8%,较去年有所放缓,但好于红标店1.5%水平,绿标店是红标店升级换代的产物。公司综合毛利率22.41%,同比增长1.97pct,主营产品中生鲜及加工的毛利率增长最快,达到15%,提升1.66pct,生鲜毛利率的提升主要归因于门店管控生鲜库存、梳理生鲜定价、推行行销卖手的举措;食用品聚焦核心竞争力,对标市场,内部不断孵化迭代小物种,使得食品用品的毛利率也提升了0.74pct,达19.02%;公司期间费用率20.08%,比上年同期增长4.15pct,主要由于公司人力费用增加、新店费用增长及计提股权激励所致。

门店经营业绩良好,业态升级提效显著。上半年公司云创业务营收达9亿元,同比增加594%,营收的大幅增长来源于增量店的良性发展和存量店的持续经营。上半年永辉生活全国布局已达285家,生活业态整体线上销售占比25%,永辉生活APP总注册数665万,比年初增加188%。超级物种业态作为试验超市+餐饮的创新型业态,承接了一线城市年轻化和O2O的消费需求,借助互联网优势拓展线上销售渠道,2018年上半年发展至全国10城共46家门店。上半年公司对部分门店进行业态升级、动线优化、引入智能管理系统及新型柜式自助收银机,通过调整各省区内的网络构架,实现重大营销活动期间每小时推送实时数据,并推动手机端小程序的开发和运用,如手机盘点、手机价签、手机报障、补货助手等,有效提升了业务效率。

打造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形成产业协同。公司云商各业务板块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形成以企业购为用户端,彩食鲜、生鲜全球贸、食百全球贸为产品端,物流服务平台、B2B交易平台、营销达人服务平台、供零在线服务平台为服务支持端的智慧供应链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公司还通过股权投资国联水产、湘村股份、闽威实业,锁定形成产业协同,有利于发展具有永辉特色的生鲜供应链,增值永辉品牌内涵,打造永辉品牌效应。

投资建议

2018年上半年公司进一步扩大规模效应,新开门店数持续增长,拉动销售额同步稳升,短期虽受云创亏损和股权激励影响业绩承压,长期看公司拥有以合伙人+赛马机制+智慧供应链平台形成的核心竞争力,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18/0.25/0.33,对应公司8月21日收盘价7.28元,2018-2020年PE分别为41.19X/29.31X/21.78X,给予“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

消费疲软;新零售业态对实体零售的冲击;新进省份先期培育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辉超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