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韦尔股份:拟2.34亿收购思比科42.27%股权,实现集成电路产业协同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8-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韦尔股份(603501.SH)发布《韦尔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33.88 元/股发行约4.43 亿股份购买北京豪威96.08%股权(交易作价145.10 亿元)、思比科(833220.OC)42.27%股权(交易作价2.34 亿元)和视信源79.93%股权(交易作价2.55亿元);由于视信源持有思比科53.8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韦尔股份将直接及间接持有思比科85.31%的股权。(收购报告书)

半导体研发分销一体化,十多年发展积累多行业优质客户资源:韦尔股份成立于2007 年,主营半导体分立器件和电源管理 IC 等半导体产品的研发设计,以及被动件(包括电阻、电容、电感等)、结构器件、分立器件和 IC 等半导体产品的分销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通信、车载电子、安防、网络通信、家用电器等领域,小米、VIVO、酷派、魅族、华为、联想、摩托罗拉、三星、海信、中兴、波导、努比亚等国内知名手机品牌,以及海康、大华等均为公司客户。2017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06 亿元(+11.35%),归母净利润1.37 亿元(-3.20%);伴随着新客户和新应用领域的开发及市场需求的扩大,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较快,2018 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8.95 亿元(+107.26%),其中半导体设计业务实现营收4.18 亿元(+37.74%),半导体分销业务实现营收14.78 亿元(+141.77%),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56 亿元(+164.90%)。

(收购报告书)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技术研发,多项产品技术业内领先:韦尔股份建立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研发模式,拥有一支高技术水平、高执行力、高服务能力的现场技术支持工程师(FAE)团队,招纳了一批具有海外背景的科研人员,新组建了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研发新产品。

2018 年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加大TVS、MOSFET、电源IC 等产品的研发升级。公司多项产品技术处于业内领先水平,研发的低压高性能LDO、DC-DC 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已拥有专利57 项,其中发明专利16 项,实用新型41 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74 项,软件著作权69 项。(收购报告书)

新三板标的思比科主营集成电路设计业务,受手机市场影响业绩亏损:思比科成立于2004 年,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集成电路设计业务,专注于研发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式设备、安防监控、智能汽车、无人机、机器人视觉、医疗影像、体感互动游戏等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特种装备领域的CMOS 图像传感器芯片设计和销售,主要收入来源为手机和平板电脑中使用的CMOS 图像传感器芯片的销 售,CMOS 图像传感器在国内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占有较高份额。根据公司2017 年年报,受手机市场增长放缓,以及恶性价格战的影响,2017 年公司实现营收4.62 亿元,同比增长0.22%;归母净利润-1488万元,2016 年同期归母净利润为292 万元,公司处于亏损状态。(收购报告书)

持续加大技术投入,推出特种传感器芯片等多项新产品:思比科重视产品和技术研发,陆续推出像素产品、安防、传感器等领域的新产品和技术,2017 年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PCT2 项、国际专利3 项、发明专利77 项、实用新型专利49 项、集成电路版图设计4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 项、商标14 项;并加大高像素产品的开发进度,陆续推出了从8 万像素到2M 的系列新产品提高低像素产品性价比;初步完成对监控市场的布局,成功推出了720P 和1080P 的产品;成功完成了几个特种传感器芯片的开发。思比科的主要产品CMOS 图像处理芯片能够丰富韦尔股份半导体设计产品,带动公司半导体设计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收购报告书)

收购思比科减少关联交易,利用标的品牌优势实现业务协同效应: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并购整合加速和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产业发展、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的背景下,韦尔股份的本次收购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布局,有望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韦尔股份和思比科终端客户重合度较高,凭借思比科在国内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品牌优势,本次交易能够丰富公司设计业务产品类别,提升公司半导体设计整体技术水平,同时为公司带来相关领域优质的客户资源。此外,韦尔股份能够为思比科提供销售网络资源,使之将精力集中于客户设计方案的理解和芯片产品研发上,进而提升公司整体方案解决能力。同时,思比科为韦尔股份采购商,2018 年上半年韦尔股份向思比科采购CMOS图像传感器6871.25 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思比科将成为韦尔股份子公司,上述关联交易彻底消除。(收购报告书)

投资建议:此次并购发生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行业,截至最新思比科预估值为5.46 亿元,归属于所有者权益账面值 7696 万元,预估值增值率为609.42%。思比科扣非归母净利润承诺2019 年:2500 万元;2020 年:4500 万元;2021 年:6500 万元,建议投资者关注并购后续进展。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收购事项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韦尔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