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埃斯顿:2018H1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打造“核心部件+本体+集成应用”全产业链优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8-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H1机器人销售大幅增长,显著增厚业绩

公司有两大核心业务:(1)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收入3.70亿,同比+47.76%。其中,营收增速高达85.25%的运动控制系统为主要拉动因素,主要受益于3C电子、机器人和新能源锂电池等行业的快速增长;(2)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收入3.55亿,同比+110.17%,占总营收48.91%,同比+8.68pct,逐渐实现转型。该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下游产业升级,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增长高达58%,给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根据历史数据,上半年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约占全年的40%,因此,预计全年营收和归母净利分别为18.12亿和1.41亿,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盈利能力与期间费用率有所增长,主要系研发力度大幅提高

2018H1综合毛利率36.15%,同比+2.37pct,其中核心业务: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毛利率为39.10%,同比+0.12pct,基本保持稳定;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毛利率为33.07%,同比+7.02pct。公司建立了国内首家以自主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智能工厂,规模化生产与技术优化大幅提高了机器人业务的盈利能力。

期间费用率为28.36%(销售费用率5.90%,管理费用率20.23%,财务费用2.23%,分别同比-1.99pct,+1.67pct,+1.55pct),同比+1.23pct,主要系研发投入大幅升高。2018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共计0.79亿元,同比+101.94%,占营收比例为10.92%;研发人员共589名,占员工总数的35%。公司拥有三大专业研发团队:王杰高博士团队、钱巍博士团队及欧洲研发中心,截至2018年H1已获授权专利257件,不断强化核心技术优势。

下游产业升级带来发展机遇,覆盖全产业链享红利

随着人口红利减少,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机器换人和自动化已经成为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首选。经过测算,2020年国产机器人成本回收周期可降至一年半以内,极具成本优势。在自动化升级背景下,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空间长期有望达到3000亿。作为少有的覆盖“核心部件+本体+机器人集成应用”全产业链的公司,埃斯顿构建了从技术、成本、质量到服务的全方位竞争优势,有望顺应潮流脱颖而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机器人业务持续放量,主业核心零部件业务稳健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EPS分别为0.16/0.23/0.36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76/54/35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机器人行业竞争加剧,市场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