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琪酵母:在建项目稳步推进,毛利净利小幅回升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月彗 2018-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安琪酵母2018年净利同增19.45%

安琪酵母(600298)16日公布了2018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27亿元,同比增长14.3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19.45%;每股收益0.61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73%。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6亿元,环比增长13.7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5亿元,环比增长8.40%。

成本相对稳定毛利净利小幅回升

公司本年糖蜜已经采购完毕,成本锁定。国内糖蜜价格有所上涨,但俄罗斯糖蜜成本下降对冲国内部分涨幅,全年综合成本较17年仅有小幅上涨。烘焙酵母、植物营养、保健品的产品增长良好,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小幅回升0.39pct至36.58%。由于上半年汇率波动,汇兑损失增加,加上公司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增加令财务费用同比增长75.55%,费用率上升0.72pct。但公司对费用管控精准化效率进一步提升,在财务费用增长明显的情况下,整体期间费用率仍有0.40pct的降幅,净利率微升0.28pct至15.62%。公司YE、保健品、营养制剂等酵母深加工产品正在逐渐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贡献点,未来酵母深加工产品的快速发展以及海外高效率工厂的稳定布局有望持续提升公司毛利水平。

在建项目稳步推进设立分公司巩固竞争力

公司总发酵产能持续扩大,目前共拥有15条高度现代化的酵母生产线、酵母类产品发酵总产能达到22万吨,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生产线建设,埃及年产1.2万吨YE项目、赤峰酵母绿色制造集成项目、宏裕包材健康产品包材智能工厂项目、德宏扩建年产6万吨有机肥车间项目、公司营养健康食品数字化工厂项目均按照规划稳步推进。随着前期投入建设项目逐步投产,将进一步释放产能,提升产能利用率,为公司扩张提供产能保障。公司同时还公布将在武汉、沈阳、乌鲁木齐设立分公司,分公司的设立有利于公司对区域市场的业务拓展,巩固公司在区域市场的竞争力。

投资策略

公司作为国内酵母龙头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三。国内市场方面,烘焙文化发展提速、YE国内市场份额绝对领先等因素都将稳固安琪在国内的龙头地位。海外方面,高毛利海外工厂稳步布局,糖蜜和能源成本较低加上海外布局地的需求较高,海外单厂高盈利也将拉动公司整体利润率上升。公司酵母、YE及酵母深加工产品均具备广阔发展空间。酵母硒、酵母细胞壁、酵母水解物三个产品的产能均位居全球第一。保健品、营养制剂、酶制剂等酵母衍生产业链具备一定的技术壁垒,保健品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营养制剂等衍生产品已经开始为公司贡献业绩。酵母深加工及衍生产品未来有望快速发展,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贡献点。我们看好公司在酵母及酵母衍生物行业的领先优势,深加工产品及海外高效工厂的持续布局为公司提供一定的盈利提升空间。公司目前PE不到24X,估值方面具备一定的吸引力,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布局受阻,糖蜜价格回升,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琪酵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