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专题报告:财政分析手册进阶,地方政府债券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岳 2018-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什么是地方政府债券?本文从发行模式变迁、分类方式、相关政策梳理、预算管理四个角度,全面阐述了地方政府债券的相关概念。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放开之初的地方债发债批准额度相对较低,2009-2011年均为每年2,000亿元,2012、2013和2014年的批准额度分别增加至2,500、3,500和4,000亿元。随着新预算法实施和43号文的出台,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大规模发行,2015和2016年的地方债发行量大幅增加。2017年以后,随着发行成本的显著提高,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规模也有所回落。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特点: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期限以5年、7年、10年等中长期债券品种为主;发行结构以置换债券或再融资债券为主;发行区域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发行利率与债券市场整体利率走势相关;在二级市场的成交规模方面,地方政府债券交易不够活跃,流动性与国债相比较差。

地方政府债券市场现存不足:地方政府债券由于在一级市场发行利率较低以及在质押回购方面不如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更受认可,导致其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较差。另外,地方政府债券投资主体较为单一,约77.68%由商业银行持有。

地方政府债券展望:未来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和个人均将参与到地方政府债券投资中,地方政府债券的投资者结构会进一步多元化;专项债券品种有望进一步创新;此外,随着地方政府融资更加规范,未来地方债特别是专项债将成为基建资金的重要来源,也将成为下半年积极财政的重要着力点。

风险提示:地方债务压力增大;地方债发行规模和节奏受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