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经济金融热点快评2018年第38期(总第304期)-2018年7月宏观经济数据点评之二:CPI和PPI双双高于预期,全年预计保持温和通胀

来源:中国银行 2018-08-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 月CPI 同比上涨2.1%,创4 个月新高;7 月PPI 同比上涨4.6%,同比涨幅终止三连升势头。主要观点如下:

第一,受猪瘟事件、天气因素、假期出行等因素影响,食品和非食品价格上涨。

7 月CPI 环比上涨0.3%,是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双双上涨的结果,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是CPI 走高的第一推动力。食品价格环比由降转升,上涨0.1 个百分点,强于往年季节性表现(去年7 月食品价格环比是-0.1%)。分项来看,由于仔猪春季发病率高叠加东北猪瘟事件冲击,近期猪价进一步扩大涨幅,7 月猪价环比上涨2.9%,拉动CPI 环比约0.06 个百分点;全国多地高温降雨,不利于鲜菜的生产和储运,导致鲜菜价格上涨1.7%,影响CPI 环比上涨约0.04 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小幅抬升至0.3%。暑期出行需求高企,导致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4.5%、7.9%和2.2%,三项合计影响CPI 上涨约0.19 个百分点。

第二,PPI 增速同比小幅回落,向CPI 传导效应递减。7 月PPI 同比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4.6%,环比上涨0.1%。分大类看,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收窄,7 月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 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涨幅扩大,本月环比上涨0.2%,创年内新高,是PPI 环比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分主要行业看,煤炭采选业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涨幅扩大;但由于国际油价回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等出厂价格下滑。近期,受终端消费疲弱的影响,PPI 与CPI 走势持续变阔(图1),说明PPI 向CPI 传导效应在减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