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花智控2018年半年报点评:成长稳健,下半年面临下游行业压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周绍倩 2018-08-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业务带动营收增长,费用率有所改善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90亿元,同比增长1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11.0%。销售毛利率为27.6%(同比-0.97pct),三项费用率合计12.5%(同比-0.90pct)。公司营收增长稳健,主要是由国内销售增长所带动,上半年国内业务收入30.01亿元(同比增长30.9%),国外业务收入25.89亿元(同比增长1.1%)。归母净利润方面由于公司2017年收购三花汽零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公司对于半年报的比较数据进行了调整,考虑到汽零去年同期利润在扣非净利润的基数中没有考虑,实际可比扣非净利润增速为14.6%。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我们预计主要由于原材料成本的波动以及人工成本的上升而造成。费用率方面有所改善,其中财务费用率同比减少了1.1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本期汇兑收益增加。

受益于空调市场增长势头,制冷业务发展良好上半年公司制冷业务收入31.59亿元,占营收比例为56.5%,比上年同期增长26.0%,是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2018年国内空调市场延续了2017年市场增长的势头,三四线普及需求和电商稳定增长带动上半年空调主机厂销售实现高预期,带动制冷元器件销售相应增长。公司作为全球制冷元器件龙头,充分受益于行业增长,主营产品品四通阀、电子膨胀阀、截止阀的销量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升。未来随着白色家电更新换代以及空调产品的高效节能化升级,有助于公司电子膨胀阀等代表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增长,长期来看制冷业务仍具备较好的增长空间。

汽零业务逐步放量,前期充足订单保障未来业绩确定性汽零业务收入6.91亿元,占营收比例为12.4%,同比增长18.8%;净利润1.41亿元,占净利润比重20.6%,同比增长45%。汽车零部件业务注入公司后增长稳定,作为专注于新能源热管理部件的供应商,三花汽零整体实力受到国际主流车企认可,进入戴姆勒、沃尔沃、特斯拉、蔚来汽车等知名整机厂的配套体系,随着供货量逐渐爬坡至峰值,业绩有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股权激励与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助力公司长远发展公司发布股权激励以及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股权激励授予781名员工总计1060万股,占总股本的0.50%,授予价格为8.47元/股;股票增值权激励授予外籍核心人才共计44人,总计授予67万股,占总股本的0.03%,股票增值权的行权价格为8.47元/股。相关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目标为2018-2020期间公司每年的加权平均ROE不低于17%,在激发员工积极性的同时也为公司未来成长提供安全边际支撑,助力公司长远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考虑到下游汽车和家电行业系统性风险提升,下调2018/2019/2020年EPS至0.64/0.76/1.01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2/18/14倍,由于前期市场对于其业绩顾虑已经在近期的股价方面反映,目前公司估值与业绩增速有所偏离,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家电下游市场增长不及预期;新能源热管理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