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能环境2018年半年报点评:中报业绩超预期,经营正持续改善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殷中枢 2018-08-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于2018年8月10日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78亿元,同比增长59.64%;归母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增长130.03%,基本每股收益0.23元。

点评:

公司中报业绩超预期,归母净利润强劲增长。

公司聚焦环境修复、城市环境、工业环境三大主业,环境修复和城市环境项目稳步落地,施工确认收入增加。此外,公司已合并报表新增贵州宏达、甘肃中色东方及山东扬子化工等危废处理处置项目,为营业收入和业绩贡献新的增量。期内公司新增订单22.92亿元(以修复、危废处理等重点业务为主)。

公司积极进行战略调整,提高经营质量和经营效率,运营项目比重提升,毛利率为30.93%,与去年同期提升1.86pct;工程项目融资到位,应收款回款情况较好,报告期内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61亿元;此外公司参股公司玉禾田(持股19.27%)净利润(0.91亿)增加带来投资收益的上涨,使公司整体业绩大幅提升。

重点分部业务及财务情况:

(1)环境修复业务实现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64.29%,毛利率27.86%。(2017年全年该业务收入7.68亿元,毛利率27.55%)。随着中央财政对土壤污染防治扶持力度加强,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土壤修复市场空间正在提升。作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上半年新增环境修复类订单7.92亿元,至6月底,尚未履行环境修复类订单16.88亿元。报告期内,苏州溶剂厂污染场地土壤治理项目、上海桃浦科技智慧城土壤修复工程、福州市红庙岭垃圾卫生填埋场工程、南郊化学电镀厂(A、B)地块土壤及地下水修复工程等项目均进展顺利。

(2)城市环境业务实现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83.20%,毛利率29.12%。(2017年全年该业务营收6.28亿元,毛利率23.41%),根据“十三五”规划(垃圾焚烧占比将从38%到50%)及近期环保对垃圾焚烧项目运营监管强化,市场空间及集中度均将持续提升。公司抓住市场机遇,积极拓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本期城市环境板块新增订单1.58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待履行订单29.90亿元。其中,泗洪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进入试运营阶段;和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及贺州市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园项目均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濮阳市及岳阳市静脉产业园项目已进入开工准备阶段;新沂市及临邑县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均在审批手续办理阶段。

(3)工业环境业务实现收入5.38亿元,同比增长42.43%,毛利率34.75%。(2017年全年该业务营业收入9.09亿元,毛利率30.66%)。危废市场需求和利润较大,进入壁垒相对较高,公司主要通过投资并购方式提升危废处理能力。此前收购的宁波大地、阳新鹏富、靖远宏达等项目运行顺利,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并购贵州宏达,进一步扩大危废处理产能规模。截至2018年6月,公司危废牌照量已接近40万吨。

此外,本期工业环境业务新增订单13.4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尚可履行订单39.26亿元。针对固废、危废处理的运营服务类收入毛利较高,回款期限较短,结合危废处置价格提升因素,该业务板块毛利率得到有效提升,促进业绩的增长。

公司看点:

公司通过提升运营比例及外延并购实现业绩增长。公司以环境修复、城市环境、工业环境为主营业务,三大板块全面增长,在手订单充足。公司在保障土壤修复龙头地位的同时,积极拓展新的发展机遇,加强运营服务类项目投资,有效促进毛利率的提升;危废行业领域,公司主要通过投资并购成熟项目的方式,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快速实现产业布局。

“可转债+绿色债”,拓宽融资渠道为公司未来着重考量核心。2018年公司成功发行8.4亿可转债,主要用于土壤修复、垃圾焚烧及污泥处置等5个项目,以弥补资金缺口,促进项目落地进程。公司目前处于高速增长期,为缓解资金压力,保障项目支付进度,未来将持续考量多项融资方式,保障在手资金,防范财务风险(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约为61%)。公司后期拟发行的12亿绿色债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项目实施及对外业务的拓展,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股权激励调动员工积极性,彰显公司发展信心。2018年6月27日公司发布股权激励保底公告,在充分保障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公司实控人李卫国(东方雨虹董事长兼总经理)拟对已经实施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产生亏损的部分进行保底,补偿时点为2019年6月28日,以稳定和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2018年7月,公司公告股权激励方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2896.25万份股票期权,約占总股本4.37%。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2018-2020年对应业绩考核目标要求归母净利润较2017年增长不低于30%、60%、90%(金额分别为2.49、3.07、3.65亿元)。已实施股权激励方案保底叠加新方案出台,一方面可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另一方面亦充分彰显出公司对未来长期发展的信心。

维持“买入”评级:

由于土壤修复市场释放相对滞后,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3、3.91、5.3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4、0.59、0.81元。考虑到公司作为环境修复领域龙头,将受益于土壤修复市场释放以及固废、危废行业格局重塑,给予公司2019年18倍PE,目标价为10.62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