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小天鹅A半年点评报告:收入增速略有放缓,业绩稳健增长持续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陈曦 2018-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导读

公司8月7晚间公告2018年半年报。

投资要点

2季度收入和净利增速环比放缓,稳健增长依旧持续

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0.57亿元,同比增长14.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长23.31%。其中2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45亿元,同比增长7.53%,实现归母净利润3.91亿元,同比增长16.96%,公司2季度收入和净利增速环比放缓,但未来稳健增长依旧有望持续。

2季度外销增速回升,产品结构持续改善

分渠道来看,上半年公司内销业务收入87.50亿元,同比增长16.64%。公司线下持续推动代理商向运营商转型,聚焦终端提升营销效率;线上因为优化产品结构的影响,增速放缓至低双位数,低于线下增速,但6月份线上增速趋好,目前线上占比接近25%。公司外销业务收入24.64亿元,同比增长12.34%,其中2季度外销增速回升至20%,自有品牌占比超过15%,此外通过测算我们预计公司受中美贸易战影响有限。 分产品来看,公司滚筒洗衣机收入增速近30%,仍超过波轮,目前公司滚筒洗衣机销量占比超过30%,销售额占比50%,滚筒替代波轮趋势仍在,预计干衣类产品增速40-50%,目前占内销比重已经超过10%。整体来看,公司今年持续推动“推新卖贵”,上半年均价增速高于销量,均价提升近10%,量5%左右,之后8-10月份新品密集上市,通过美的品牌把规模做大,通过比弗利品牌带动小天鹅品牌结构升级,我们认为公司产品结构持续改善有望进一步优化公司盈利水平。

自有现金充沛,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73亿元,在低基数上实现同比222%的增长。公司自有资金合计135亿元,同比增长13.1%,公司自有现金充沛。公司上半年应收账款+票据周转天数同比下降7天,存货周转天数同比下降6天,目前公司和代理商年周转约8次,T+3模式带动经营效率稳步提升。

公司上半年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6.60%和8.32%,同比提升0.99个百分点和0.44个百分点。其中2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5.75%和8.28%,同比提升0.23个百分点和0.20个百分点。毛利端主要受高毛利的内销产品占比提升(内销毛利率32.79%,同比提升1.02个点)以及加强对原材料把控的双重拉动;净利端方面,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0.90个百分点,但由于公司去年同期实现了较高的投资净收益,以及今年子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延期提高了所得税率,整体来看公司净利率同比小幅提升。我们认为,随着滚筒替代波轮的消费升级不断驱动,提价后原材料压力趋势放缓,加之公司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稳步提升。

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年收入分别为245.8亿元、285.3亿元和326.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9%、16.1%和14.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21.6亿元和25.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6%、18.7%和17.6%,2018-20年EPS分别为2.87元、3.41元和4.01元,分别对应PE17.4倍、14.6倍和12.4倍。公司收入规模将继续扩大,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