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月报:7月业绩环比明显改善,行业整体压力仍存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雯 2018-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综述:7月单月业绩大幅改善,主要受益自营业务相对好转。7月单月可比口径下28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70.92亿元,同比增长32%;单月实现净利润67.52亿元,同比增长61%,7月单月业绩转好主要受益自营业务相对好转。1-7月28家上市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02.96亿元,同比下降9%,太平洋(+39%)、申万宏源(+28%)、中信证券(+17%)等六家实现正增长;累计实现净利润377.31亿元,同比下滑18%,仅3家实现正增长。业绩下滑主要受资管、自营以及信用类业务拖累,龙头券商整体业绩相对优于行业。 市场表现:7月沪深300上涨0.19%,券商板块上涨0.02%,券商板块略跑输大盘。个股方面申万及太平洋业绩有明显好转,华泰于8月初落地百亿定增引入阿里和苏宁等股东,以上三家7月涨幅居前。

中介类业务:股基交易量持续低迷,投行业务股降债升。

1、经纪业务:7月日均股基交易额为3,905.55亿元,环比降低5%,1-7月累计日均股基交易量为4,689.31亿元,同比降低3.48%,2、投行业务:7月股权融资590亿元,环比降低57.82%,其中,IPO为34亿元,环比下跌63.19%;增发为545亿元,环比下跌58.19亿元;配股为23亿元,环比上涨672.25%;7月债券融资1,672亿元,环比增长64.55%。其中,企业债为82亿元,环比降低47.84%;公司债为1,496亿元,环比上涨83.46%;可转债为94亿元,环比增长118.01%。1-7月股权融资累计6,163亿元,同比降低5.79%,债券融资累计8,793亿元,同比上升13.06%;从分券商情况看,1-7月主承销金额排名前三的券商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从新三板情况来看,7月新三板挂牌59家,环比上升69%;1-7月新三板累计挂牌380家,同比下降73%。

投资类业务:自营业务股债均升,集合资管发行份额环比下降。

1、自营业务:7月沪深300指数为环比上涨0.19%;中证综合债净价指数环比上涨0.71%,相较于6月有明显好转,也是7月单月业绩好转的主要原因。2、资管业务:7月券商新发行集合资管产品503只,环比上升8.64%,发行份额120.58亿份,环比降低27.40%。 融资类业务:两融余额环比持续下降,股票质押风险仍存。

1、两融业务:截至7月底,两融余额为8,917.4亿,环比降低3.15%,,延续自3月以来下跌的趋势。2、股权质押业务:7月,券商股权质押业务的标的证券参考市值为311.4亿元,环比降低51.73%,市场份额为41%,较上月下降7个百分点,当前股权质押的风险整体相对较高,个股风险将对券商业绩影响较大,业务开展明显较少。

投资建议:7月券商业绩环比出现明显改善,但往后看行业压力仍然存在。当前行业仅1.2倍PB,部分大型券商仅不到1倍PB,考虑到行业整体业绩承压、ROE下降以及对各类风险的担忧,行业整体估值中枢已经明显下降,个股将出现明显分化。龙头券商业绩表现明显优于行业,同时将受益于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和政策利好的刺激,综合考虑业绩情况和估值,我们建议关注业绩有保障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和混改试点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华泰证券,对于行业整体仍需静待催化因素。

风险提示:

1)股市出现系统性下跌:如果股指系统性下跌,券商股具有明显高贝塔的属性,往往下跌的幅度会高于市场的平均幅度。

2)行业监管趋严风险:金融行业业务开展受监管影响较为明显,证券板块监管趋严往往会使得业务开展受限,创新类业务发展仍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会存在如立案调查等风险。

3)股票质押业务风险:虽然目前信用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单个公司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将会给券商业绩带来较大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