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研究:经济增速平稳,消费有望成为主要拉动力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令伊 2018-08-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仍是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运行总体平稳,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同比提高14.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表示,如果扣除汽车类商品销售短期因素影响,5月份社零总额增速在10%左右,6月份增速接近11%。

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增长很快,乡村市场比重逐步提高。随着农村地区交通、物流、通信等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和电子商务不断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今年上半年乡村消费品市场零售额达25926.6万元,同比增长10.5%,增速高出城镇1.3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比达到14.4%,同比提高了0.1个百分点。

低线城市消费群体庞大,消费实力提升。(1)低线城市拥有较多的消费群体。低线城市人口数量庞大,居民收入持续提升,近几年来成为各大电商布局的重点。以京东为例,今年京东618大促期间,京东家电专卖店在四线以下城市销售额达去年同期的6倍。(2)低线城市消费者生活成本相对低,消费实力也在不断提升。根据京东2018年一季度消费数据,低线城市消费者消费升级品类消费占比与高线城市占比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苏宁零售云布局低线城市,智慧零售战略启动释能。(1)零售云将苏宁易购成熟的零售模式赋能给加盟商,是公司与零售商赋能合作转型的落地产品。零售云主要布局在低线零售渠道,收割县镇市场份额。截止2018年6月30日,苏宁易购零售云达765家;(2)苏宁易购多年布局的智慧零售战略开启能量释放,苏宁易购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回升。今年上半年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1513.19亿元,同比增长44.63%。实现营业收入为1107.86亿元,同比增长32.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97亿元,同比增长1957.38%。若不考虑出售阿里巴巴股份出售带来的利润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96亿元,同比增长35.85%。

推荐标的

苏宁易购、家家悦、天虹股份、王府井、永辉超市。

风险提示

居民终端消费需求不达预期风险;国家政策变革风险;新业态发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