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上半年可再生能源平稳发展,由重量向重质转变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虞栋 2018-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风电新增并网容量同比回升,装机结构改善

2018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超过750万千瓦,同比增长30%左右。

上半年,全国风电发电量1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7%;平均利用小时数1143小时,同比增加159小时。从新增并网容量布局看,风电消纳困难较大的东北、内蒙古和西北地区总计新增并网风电容量275万千瓦,占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的35%;其余风电并网都在电力需求较大地区,占到65%,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布局与电力需求更加吻合。此外,上半年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5.7万千瓦。截至6月底,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27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的上海(30万千瓦)、江苏(225万千瓦)、福建(14万千瓦)。

新政实施前分布式光伏发电继续保持较快速增长

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206万千瓦,同比减少30%;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1224万千瓦,同比增长72%。到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545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26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419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继续保持较快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山东、浙江、河南、江苏4省新增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4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52.6%。

风电和光伏发电消纳形势持续好转

上半年,全国弃风电量18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3亿千瓦时,弃风率8.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弃光电量3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亿千瓦时,弃光率3.6%,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上半年,有18个省(区、市)没有弃风限电,另有9个省弃风率在5%以下,弃风率超过5%的只有内蒙古、吉林、甘肃和新疆4省(区);有22个省(区、市)没有弃光限电,另有6个省(区)弃光率在5%以下,弃光率超过5%的只有甘肃、新疆、陕西3省(区)。

生物质发电稳步增长

上半年,生物质发电总装机达到1634万千瓦,同比增长25.7%。其中1-6月份新增生物质发电装机158万千瓦;1-6月份发电量4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8%,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建议关注细分行业龙头

我们认为,可再生能源在平价前将由重量向重质的方向转变,降本与增效将是企业突破黎明前黑暗的最关键要素。建议关注在成本与研发方面优势突出的细分行业龙头,如金风科技(002202.SZ)、隆基股份(601012.SH)、正泰电器(601877.SH)等。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2.弃电风险;3.双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