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点评:高计提力度不减,下半年不良有望持续下行释放利润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文朗 2018-07-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行和其他股份行不同的出发点是客户基础:1、零售客户规模大2、高净值客户比例高;招行能锁定优质零售客户关键在于:1、产品优势;2、服务优势;3、资产端的选择性配置。产品优势得益于招行清晰的零售定位和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服务优势体现在其高网均员工数;资产端选择性侧重个人住房贷款、工资卡等有助于绑定零售客户资源的配置。

客户基础的差异决定了招行较其它股份行有下述区别:

1、基于零售存款的负债结构。招行、兴业、浦发、民生、中信总资产均在6万亿左右,招行活期存款多1万亿左右。基于零售存款的负债结构有益有弊,其好处可以归纳为盈利质量,具体反映为:1)低付息成本。招行个人存款成本率较同业股份行均值低约50bps,低付息成本覆盖额外业务管理费后仍有明显结余;2)高同业利率环境下稳定的存款增长。招行零售主导的负债结构使其对派生存款依赖度低,在同业利率高企的背景下主动获取高息负债的需求少,成本提升幅度小。其代价在于不利于规模扩张,具体反应为零售不同于对公业务,难以反复加杠杆扩张。

从历史上看,招行尽管长期保持股份行居前的ROAE,但自09年起到14年,投资招行的年回报率多数时间都不及同业其他股份行均值。直到17年,投资招行的当年回报率才明显跑赢同业。其关键在于此前银行增长在乎规模扩张而非盈利质量,反映的是零售立行“代价”的一面;而17年后同业利率快速走高,低估值环境又限制了银行的有效再融资,派生循环失速,侧重对公的股份行盈利受到同业成本高企和存款增长乏力双方面的挤压,反映的是零售立行“有利”的一面。

18年上半年,上海清算所数据反映3个月期限的市场同业利率整体维持4.5%以上高位,而6月末市场同业利率已快速回落了到3.4%上下,因而我们预期招行净利息收入端相对同业股份行的优势或有所削弱。我们根据招行负债结构初步测算,下半年同业利率下行预计能为招行额外创造约17.5亿税前利润。

2、有保障的中收增长。资管新规后,委贷等通道类业务和信贷承诺业务手续费预计将逐步下行,银行中收增长短期内更有赖于银行卡、结算等零售业务相关的手续费增长。招行高品质的零售客户基础决定了其在未来一两年内中收增长较同业其它股份行更有保障。

3、有利环境下的加速计提。招行在17年同业利率高企的大环境下负债端所受的负面影响远低于其它股份行,因而在盈利上有余裕加大计提力度。招行分别在16,17年计提了622亿和600亿拨备,比照贷款分类计提标准,招行连续两年计提力度在股份行中首屈一指;18年一季度,招行在资产质量明显改善的前提下,继续计提148亿拨备,计提力度没有减少,而考察半年度业绩快报披露的营收和营业利润同比增速,我们预计招行二季度或仍保持了较大的计提拨备力度。而不良结构上,招行不良集中于对公贷款,尤其是制造业和矿业贷款。就17年年报数据看,招行上述两类不良已从前期峰值出现明显回落,但相较同业其他股份行仍有较大的下行空间;结合招行前期及18年一季度计提充足,我们预计其不良有望在18年三、四季度持续下行并释放出利润。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根据半年度业绩快报反映的非息收入增速,小幅上调公司18-20年净利同比增速至21.5%、17.9%、16.3%,对应EPS3.40、4.01、4.67元。考虑到公司在下半年行业同业利率下行、不良周期性向好的大环境下,息差改善释放利润的空间相对有限,但中收和前期的高计提确保不良仍具备持续释放利润的空间。又鉴于沪股通外资买入数据反映出招行属于能见度较高,外资进场过程中青睐的股份行,且A股对H股溢价低,给予公司目标价35.9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理财规模收缩超预期;2)利率市场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