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市场周报:国债收益率短升长降,信用利差整体下行

来源:国都证券 作者:黎虹宏 2018-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公开市场

上周,央行总计进行7天期逆回购3700亿,14天期逆回购2100亿,28天期逆回购0亿,63天期逆回购0亿;中期借贷便利投放0亿;国库定存投放1500亿。总计到期为400亿元。上周总计净投放为6900亿元。央行OMO操作延续其宽松风格,上周通过逆回购大额投放,而本周初更是以大额MLF投放以再次显示其宽松态度。货币政策比预期的宽松,经济下行之下以流动性宽松对冲信贷收紧的影响,大额MLF投放提升定向降准预期。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后期或会进一步配合信贷上的放松及积极的财政政策。本周及下周均无MLF到期。

二、货币市场

上周,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下行,短端上行幅度更大,跨月资金较之略紧。在央行积极OMO操作之下,资金面大幅宽松,即使是月下旬时资金也未显紧张。DR007走势突破窄幅震荡状态,近期下行幅度较大,目前低于3月均值100MP以上。

三、利率债市场

上周,国债利率全面上升,长端升幅更大,利率曲线有所陡峭;国开债利率短降长平,利率曲线斜率陡峭。目前利率曲线大幅低于月均值,凸性进一步下行。经济整体下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双发力,短期利率曲线可能进一步平缓,中长期长端下行空间或有限。 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较上周有所下跌。

四、信用债市场

上周,信用债收益率全面下行,而短端下行幅度更大;信用利差整体下行。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加大对于HY信用债的支持力度,短期信用债利差的改善感受更强,整体高低等级信用利差的负相关程度较之之前明显弱化。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短期利于低等级信用债。但后续还要看政策落实程度及经济数据。配置上我们依然推金融债优于信用债,高等级信用债优于低等级信用债。股市强劲反弹,股债收益率比值模型指标有所下降,高位4%区间。

五、境外市场

美国债收益率继续上行,短端上行幅度低于长端,利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受美国经济数据支撑,长端走强,但中长期而言应是短长端利差收窄。中美利差有所下降,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欧元均调贬。近期人民币汇率的疲弱有美元强势的因素,也有逆周期因子的正贡献,我们认为其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破7可能性不大。我们对于美指走强的趋势性存疑,后或随欧洲加息跟进而有所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