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长城与宝马成立合资公司事件点评:长城与宝马牵手背后逻辑和未来看点分析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8-07-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长城与宝马合作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长城与宝马经过多轮磋商,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商业合作,正所谓宝马需要长城,长城也需要宝马。

宝马为何需要长城?我们认为宝马主要需求两方面,一是市场竞争激烈,宝马需要价位较低的国产新能源汽车;二是降低投资成本。

一,目前华晨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力较弱,所以宝马需要一位实力较强的伙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合作,参与新能源领域市场竞争。而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和电控方面具备一定的实力,也逐渐推出P8、欧拉品牌等新能源汽车。宝马与长城合作,会将部分新能源车型国产化或者开发新品牌参与市场竞争。

二,虽然国内新能源汽车公司股比已经放开,但相比建立独资新能源汽车公司,宝马与长城合作将大大降低投资成本、渠道成本等。

长城为何需要宝马?我们认为长城主要出于三方面需求,一方面引进先进技术;另一方面提升品牌力;最后缓解双积分压力。

一,长城汽车与宝马合作后有可能会走吉利和上汽的发展路线:收购外资或与外资合作,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提高自身产品竞争力;

二,二者合作后,对长城汽车品牌形象有益,品牌影响力将会大大提高;

三,长城汽车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车型较少,与宝马在新能源汽车展开合作将会利用宝马在电气化和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储备和优势,提高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缓解双积分压力。

2.强强联合未来看点在哪里?

我们认为,宝马与长城强强联合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未来对长城汽车影响会更大一些。

对宝马而言,主要国产化车型还是在华晨宝马,光束汽车主要负责新能源车型国产或者联合推出新品牌,而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甚至全世界汽车市场占比太低,还不足以有力的带动宝马汽车的业绩。

对长城汽车而言,与宝马合作将从多个方面为公司带来益处。首选,从宝马获得产品研发、先进的技术和完善的管理经验,这将提高公司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其次,与宝马合作是对公司实力和品牌形象的肯定,这对长城汽车品牌价值有一定的提升,公司将跻身国内一流自主品牌系列;最后,目前公司产品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将加快,奠定了公司产品的高端路线。

同时,合资公司的成立对长城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也是一个利好,随着合资新能源车型的投产,会带动相关零部件企业的业绩增长。

结论:长城与宝马合作,无论对宝马的新能源战略,还是对长城向中高端和国际化迈进的战略都是有益的,未来二者将会在技术研发、生产管理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必将会对推进双方发展步伐。我们认为,长城汽车在此次合作中将更为受益。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学习宝马先进技术,提高公司现有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二,提升公司品牌力,将继续推动公司中高端产品的市场认可度;

三,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处于领先水平,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

综上,我们看好长城汽车市场认可度提升,2018年销量逐渐恢复,业绩反弹。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44亿元、128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9、0.97元,维持“推荐”评级。

投资建议:推荐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以及今年产品结构优化、业绩可能反弹的长城汽车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