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2018年中报前瞻:动力煤好于炼焦煤,下游优于上游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8-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炭行业中报业绩预告:截止到7月13日,煤炭板块(包括煤化工)已有8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或续盈家数为6家,占比75%;预减或亏损2家,占比25%。美锦能源、永东股份两家煤焦化及焦油加工企业预计净利同比增长,增幅分别为5.6%~25.52%、49%-97.27%;华鲁恒升、鲁西化工两家煤化工公司预计净利同比大幅增长,增幅分别为202%~211%、205%-214%;蓝焰控股(煤层气)预计净利同比增长16%-40%。露天煤业预计净利同比续盈,平庄能源、郑州煤电预减或亏损。

煤炭价格中枢抬高,产量平稳增长。上半年,受煤炭供需紧张、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煤炭、煤化工产品价格整体高位震荡。煤炭价格中枢抬升,动力煤、焦炭价格上涨,焦煤平稳。煤炭消费量整体平稳增长,特别是电煤需求带动下的动力煤需求旺盛,焦煤产量有所下滑。下游主要煤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动力煤板块业绩平稳增长,煤化工板块业绩靓丽。从价格与产量增量来看,动力煤市场价涨幅在40元/吨以上(长协价涨幅约20元/吨),电煤用量增速约10%,煤炭产量增速4%。预计动力煤板块整体营业收入增长10%~20%,净利润增长20%-30%。煤焦化板块受益产品价格上涨,预计板块净利润增幅10%-40%。甲醇、尿素、电石、PVC、乙二醇等多种煤化工产品价格均同比大幅上涨,华鲁恒升、鲁西化工中报净利润均预增2倍以上。 继续关注优质动力煤公司。1-6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2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1-5月,电力煤炭消费同比增加0.77亿吨,超过全国煤炭消费增长的0.55亿吨。陕西、内蒙两省是动力煤主产地和全国产量增量的主要来源,1-5月,内蒙古煤炭产量同比增长5.8%,陕西省煤炭产量同比增长15.30%。预计陕西和内蒙全年产量将继续保持上半年的增速。

重点关注优质煤化工公司。国家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环保限产将由“2+26”城市扩展到汾渭平原11城市,一些优质产能、环保达标公司或将受益;油价高于60美元,煤制烯烃、乙二醇、甲醇等煤化工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且以煤为原料,产品价格随油价波动,若油价继续上涨,利润会进一步提高。

投资建议:在2017年全行业业绩高增长后,煤炭行业的业绩整体趋稳,但是可以看到需求侧电力行业对电煤需求旺盛以及环保限产、油价上涨对焦化和煤化工产品价格的支撑。我们认为动力煤机会大于焦煤,下游的焦化、煤化工优于上游。我们继续看好煤炭行业发展,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个股方面,建议继续关注有产能增量的优质动力煤公司(陕西煤业)、优质产能且进行环保改造的焦化公司(山西焦化、金能科技)、优质煤化工公司(华鲁恒升、鲁西化工)。

风险提示:1、2018年煤炭行业去产能进程低于预期,可能出现煤炭供应大幅增长,导致供应大于需求,造成煤价较大幅度下跌,影响煤企利润。2、受国外贸易保护、国内房地产下行等宏观形势因素影响,可能出现煤炭消费端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用煤需求低迷导致煤炭消费量和煤价出现大幅下降。3、大气污染治理要求下,国家可能进一步要求居民取暖、中小工业窑炉等采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可能会减少煤炭消费量,导致煤炭需求不足。4、环保限产或淘汰落后产能政策严格,对行业或者公司的产能造成较大影响,造成公司或行业利润不及预期。5、国际油价下降,煤化工的经济性下降,其投资和开工率不及预期,煤炭需求回落,导致煤炭供大于求。6、煤炭进口量大幅增加,对国内煤价和产量造成影响,导致行业利润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锦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