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与环保行业周报:“替代效应”逻辑验证,再次强调火电配置价值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殷中枢,车玺 2018-07-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用事业:再次强调火电配置价值,天然气需紧盯油价及保供措施。

电力:供应偏紧、宏观偏弱,“替代效应”使火电配置价值进一步显现。逆周期运行的火电,当前已走过基本面和估值底部。由于高温和工业用电需求增长,我们预计自2011 年之后最值得重视的电力供应偏紧现象将会出现。偏紧的电力供应将有效提升火电行业整体对于自身产品的“定价权”、“议价权”。当前,“去杠杆”下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违约风险不明朗,美国中期选举前中美贸易摩擦可能持续,对经济下行及人民币汇率的担忧,使宏观基本面存较多不确定因素。在此背景下,公用事业属性的电力股的配置价值有望提升,其替代效应(相对配置价值提升)和逆周期性(成本敏感性高于电量敏感性)成为行业在市场中表现的核心驱动力。请参见我们近期深度报告《电力行业-走出至暗时刻》。

燃气:高油价背景及季节性保供,关注天然气上游及设备标的。7 月3 日, 《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进一步强调天然气产供储销环节协同发展:天然气消费方面,力争2020 年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升至10%。“煤改气”坚持“以气定改”,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为重点区域,天然气增量优先用于城镇居民和大气污染严重地区的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必要时实行“压非保民”。天然气供给方面, 重点发展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和储气设施建设。我们认为,由于未来美国制裁等措施,在高油价背景下,天然气领域需持续关注上游标的;此外,今年我国仍将围绕保证天然气供应以应对下游天然气需求和季节性供给短缺,持续看好气源供应商及全产业链配套设备服务商。 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火电方面建议忽略短期市场煤价格波动,关注盈利弹性较强的行业龙头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受益于发电小时数显著回升的地方火电龙头浙能电力;水电方面建议关注国投电力、川投能源;燃气方面建议关注深圳燃气、中集安瑞科(H)。

环保:关注“紧信用”对中报影响,期待后续“宽财政”政策。

为对冲去杠杆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货币目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当前银行间相对宽裕,但定向引流作用--中小企业含科创、环保等并不理想。为契合经济大方向,依然需要关注国家政策引导,尤其是对支持性行业采取“宽财政”等措施。在配置方面,受贸易摩擦等宏观因素影响,市场情绪依然有待稳定,且中报披露临近,对易受前期“紧信用”影响且尚未披露业绩风险不确定的公司需要谨慎看待,可选取前期轻投入、运营类公司或低估值细分龙头作为配置选择。 维持环保行业“增持”评级,关注:国祯环保、博世科、启迪桑德、碧水源、龙马环卫。

风险分析:来水低于预期,煤价大幅上涨,电力行业改革进展低于预期; 输气、配气费率下行、购气成本提升,天然气改革进展慢于预期;环保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PPP 的政策、订单进度、财务状况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