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每周观点:白电龙头被错杀,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金星,甘骏 2018-07-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家电板块跌幅较大,核心担忧仍是地产后周期影响。上周家电板块整体表现逊于大盘,家电板块整体下跌6.8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4.15%。华帝北京经销商事件和部分家电公司中报预期的下修,再度引发市场对作为地产后周期产业链的家电板块的担忧。

如何看待厨电/灯具等行业增速阶段性放缓?何时能够企稳回暖?由于前期一二线地产限购导致销量下滑较大(40大中城市销量低谷期有20~30%下滑),根据第三方数据和渠道调研,地产下行的滞后效应在2018Q2继续延续,相关地区家居/建材渠道出现了明显的客流量下降,因此与装修关联度较高、一二线比重较大的厨电/灯具子行业零售端普遍反馈存在一定压力,预计相关公司Q2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但龙头公司增速依旧好于行业。

从一二线地产销量增速变化来看,我们预计18Q4前后零售压力将会有所缓解,同时叠加龙头公司的经营政策、渠道逐步调整适应,份额开始逆势扩张,届时有望见到增速回暖。

厨电/灯具行业长期空间依旧广阔,谁能把握下一波成长红利?厨电/灯具公司普遍受到地产下行压力影响,同时行业竞争格局收紧导致行业均价提升放缓,部分企业短期增速放缓。我们认为,对品牌企业而言,为了把握未来行业成长的红利,短期增速并不是经营的核心矛盾,而应该转变思路,强化零售、控制库存,确保渠道的现金流与盈利。同时,加大渠道效率升级,提升对零售的指导与掌控,提升经销商服务与引流的能力。中长期看,相关行业成长空间依旧广阔,待行业压力有所缓解,经营能力优异的龙头仍可实现渠道扩张与份额提升。

白电龙头基本面强劲,受“地产后周期”逻辑错杀。对“地产后周期”的担忧导致家电板块全线杀跌,基本面强劲的白电龙头明显被错杀。在促销拉动以及局部地区入夏较早影响下,空调Q2零售增长环比Q1略有加速,安装卡普遍达到20%左右增长。三大白电龙头Q2空调收入增速则普遍接近30%左右,为增速最快的子行业。冰洗以更新需求为主的结构则体现出了与地产较低的关联度,Q2行业规模相对稳定,其中海尔/美的凭借产品与渠道优势,份额继续提升,增速跑赢行业。

白电板块业绩确定性领跑行业,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我们认为,随着更新需求进入加速增长阶段,白电需求跟地产销售的关联度在不断下降,从零售跟踪和中报预览来看,今年以来的白电需求并未明显受到地产销售下滑的影响。同时,龙头已经领先行业将经营重心放到优质产品+高效零售上,即持续研发推动的产品升级,以及存量市场下对渠道效率与终端能力的挖掘,竞争壁垒继续深化,白电板块总体上表现出较强的业绩确定性和持续性。此外,白电板块拥有优异的经营性现金流,且现金债务比高,资产质量上乘,短期情绪影响下的全线杀跌使得基本面强劲的白电龙头被错杀,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

格力电器:股东大会的召开使得压制前期估值的两大因素(换届、现金流和分红预期)得到显著改善,叠加公司强劲基本面,我们认为公司估值有望迎来明确修复。以300亿利润为基准,公司当前估值不到9倍,全年增速接近30%,并且中报恢复正常分红的股息收益率也将显著增强回报预期。

青岛海尔:公司经营向好逻辑持续,并且现阶段多品类协同、高效零售以及品牌矩阵的优势预示着未来1-2年可能都是一个持续向上的经营周期,而不是部分投资者担忧的短周期的恢复性增长。通过近期的公司沟通和渠道调研,公司Q2业绩继续保持Q1的良好增长趋势,中报业绩确定性较强。

美的集团:2018年美的又启动了新一轮转型,保证能够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尽管短期受到内部调整的影响,公司Q2收入和利润端同比小幅下滑,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0%~15%,利润端实现15%~20%增长,增速依然较快,预计18年实现200亿利润的确定性高,当前仅15xPE。美的7月4日公告40亿元回购不低于8000万股公司股份并注销,亦体现其对长期经营稳定性的信心。

投资建议:

近期华帝北京经销商事件和部分家电公司中报预期的下修,再度引发市场对作为地产后周期产业链的家电板块的担忧。我们认为,白电龙头受“地产后周期”逻辑错杀,白电板块依然表现出很强的业绩确定性和持续性,且资产质量上乘,在市场对稳增长、高确定性的资产配置需求上升的背景下,白电龙头的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我们上周发布了对重点家电公司的中报预览,结合中报预览情况,我们建议重点关注:

1)预计增速确定性最强的仍是白电板块,其中龙头空调收入普遍达30%,为增速最快子行业。同时结合深厚壁垒与稳定格局,仍是配置首选: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美的集团、小天鹅A;

2)从“先为不可胜”逻辑角度出发,部分处于估值与经营底部,静待经营拐点确认的:新宝股份、九阳股份、TCL集团;

3)厨电/照明行业短期虽然普遍感受到地产下行压力,但龙头公司自身的阿尔法属性依旧较强,待逐步调整适应下行压力,中长期成长逻辑依旧清晰:欧普照明、华帝股份、老板电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