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工程行业下半年投资策略:博观约取,坚守价值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周松 2018-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估值探底,基本面稳健2018年上半年建筑行业下跌23%,跑输大盘8.79pct,子行业全面下跌,跌幅较大的是城轨建设和园林工程,跌幅较小的是化学工程、。行业中上涨的个股有6只,比例仅为4%,低于全体A 股16%的比例。行业估值水平重回历史低位,当前PE 约为11.5倍,仅略高于2014年历史最低点,PB 估值1.27倍,已经处于历史最低点。去年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和23%,今年Q1分别同比增长15%和18%,行业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和净利率均有所提升,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行业新签订单近三年CAGR 约为12%,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速。行业基本面稳健,订单充沛。

三大下游投资出现分化,PPP 步入规范发展阶段固定资产投资受降杠杆及限制地方政府融资等影响,增速大幅下滑。1-5月建筑三大下游基建/房建/制造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9.4%/10.2%/5.2%。基建投资增速放缓但存在结构性机会:生态环保是重点;轨道交通和路桥产业链有望持续景气。

房建投资保持在高位,政策持续收紧未来投资或将回落。制造业投资发生“新旧动能”交替,增速或将触底回暖。PPP 完成清理后,步入规范发展的“2.0时代”。

重点推荐低估值央企、设计咨询龙头、国际工程建筑央企受益于集中度提升,PPP 订单和海外订单高增长,近两年新签订单增速创持续新高,2018年Q1央企新签订单同比增长18.4%,继续保持高增长。一般业绩滞后订单1-2年,前两年订单落地有望带动央企2018年业绩超预期,业绩确定性强。目前部分个股已经跌破净资产,央企估值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中低位。

设计咨询属于轻资产行业,资产负债率普遍较低,现金流好。目前行业龙头估值已处于历史最低位。上市公司营收和利润近3年CAGR 均超20%,景气度较高。

行业集中度低、全国分散,随着城市化进程放缓,整合乃大势所趋,上市龙头企业能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实现地域扩张和业务拓展,优势明显。

国际工程公司以海外业务为主,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行业迎来拐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潜在市场空间巨大,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增加,中国建筑企业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国际工程企业弹性最大。

重点推荐公司: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化学、中设集团、北方国际等。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下滑;项目落地不及预期;应收账款坏账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