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2018年中期策略报告:兼顾价值成长,把握周期向上机会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 2018-07-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食品饮料表现持续领先市场。18年1-6月食品饮料板块涨幅4.7%,市场排名2/28,其中调味品(+27.2%)、食品综合(+10.2%)、白酒(+6.4%)涨幅领先。食品板块1-6月PE较17年下降18%,预计18年净利增长28%,两者共同作用,年初至今股价上涨约5%。从个股涨跌幅看,有业绩的食品细分子行业龙头成为最大赢家。从基金重仓持股情况看,1Q18食品配置比例回落至5.4%,达到3Q17水平。4月份以来,资本市场出现不确定性,国外中美贸易战、国内金融去杠杆,使得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资金配置以消费类防御性板块为主,食品饮料成为资金避险圣地。4-6月食品饮料股价涨14.4%,估计2Q18基金重仓食品饮料比例大概率上行,展望18年全年,外部环境仍具有不确定性,食品饮料板块业绩确定性与持续性市场领先,且板块估值已回落至合理区间,未来仍是投资者的好选择。

白酒:消费复苏传导,行业全面开花。12年白酒向下调整,泡沫挤出、价格带下移后,15年行业开始复苏,行业产量与上市公司业绩均处于持续增长过程。白酒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大众与商务消费占据主流。高端白酒率先提价,并通过提升品牌知名度、加强渠道建设,实现量价齐升。白酒产量呈金字塔结构,消费升级过程中,巨大消费量向上承接,次高端价格带需求迅速扩容。消费升级传导,以江苏、安徽为代表的省内地产酒龙头加速发展。白酒板块一季报验证行业景气向上,在行业趋于品牌化、消费升级和开年行业龙头提价的背景下,未来景气度延续性强。各大酒企积极布局,改革市场营销工作、升级产品结构、加大宣传提升品牌知名度,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关注。建议首选高端白酒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看好次高端中的山西汾酒。

大众品:百花齐放,优选龙头。宏观环境判断,18年经济可能出现波动,1-5月社零数据与餐饮增速略有下滑,但三大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大众品趋势仍向好;微观层面看,18年1-4月食品制造业收入与利润均有回暖趋势,多数食品产量增速回升。分子行业看:(1)乳制品:行业量价齐升,消费升级与三四线城市崛起推动液奶持续增长。行业竞争趋于理性,乳业景气度上行。(2)调味品:受到17年提价高基数影响,18年行业增速可能略有回落,竞争格局相对稳定,毛利率稳定提升,长期更易获得超额收益。(3)葡萄酒:国内产量降幅收窄,进口酒冲击仍是主要矛盾;(4)啤酒:总量弱平衡,17年行业提价持续,背后逻辑是区域竞争格局更加稳定。叠加产品结构升级,利润率拐点逻辑更加清晰。(5)肉制品:猪价仍处下行周期中,双汇利润逐季改善。

2H18投资主线:聚焦细分行业龙头,兼顾主题投资机会。1H18食品饮料板块成长,更多是资金从策略配置角度选择结果。外部环境多变,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资金寻求成长确定性板块。在存量博弈背景下,食品饮料成为避险好选择。往下半年展望,8月份将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公司业绩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我们选取2H18食品饮料交易策略三条主线:

(1)优选业绩稳定的的细分子行业龙头:食品饮料子行业中,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包括:白酒、乳制品、调味品等。白酒景气度持续,消费升级仍是主要逻辑,高端白酒稳定性较强,大众品受益于消费升级与三四线城市崛起,量价齐升逻辑持续。重点关注白酒中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大众品子行业龙头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桃李面包等。

(2)兼顾成长性,选择业绩处于高速发展企业:次高端受益于消费升级产生巨大消费量承接,竞争企业数量较少,此价格带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地产酒受益于消费复苏的传导,产品升级大概率带动业绩加速成长;小食品百花齐放,细分行业增速较快。建议关注:次高端中汾酒、水井;地产酒中古井、口子窖、顺鑫农业;小食品中好想你、安井食品等。

(3)把握行业周期底部向上的投资机会。啤酒行业拐点已至,18年淡季及旺季连续提价,侧面反映出终端动销并未受到冲击,行业提价逻辑大概率持续。啤酒提价意义更多是覆盖成本上涨以及价格归位,提价幅度不会过高,产品结构升级是利润持续提升的最佳方式。华润推高端新品superX弥补自身短板,猜测后续青啤、百威都会加大产品升级力度,行业利润拐点的逻辑变得更加清晰。看好华润啤酒,关注青岛啤酒、重庆啤酒。

投资建议:综合分析产业变化趋势及投资主线,2H18年首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伊利股份、中炬高新。建议关注细分子行业龙头,如具有强定价权的安琪酵母、绝味食品与涪陵榨菜,以及处于全国扩张黄金阶段的桃李面包。

风险提示:原料成本波动、销售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