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新能源股比限制取消,中重卡迎百万更新需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正式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国内新能源领域合资企业或将增多,特斯拉等车企有望早日实现国产,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参与者有望大幅增加,有助于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但新能源整车盈利或受到一定影响,建议关注三元电池产业链与特斯拉产业链。交通运输部发文称计划两年半淘汰百万辆国三车,不合规轿运车将于7月1日开始禁止运行,中置轴轿运车将对其进行替代,将推动重卡更新需求,7月重卡市场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奥迪公司入股上汽大众1%,上汽大众已经具备生产和销售奥迪产品的资质,发展豪华车前景看好,持续推荐上汽集团。目前汽车板块估值较低,部分企业盈利增长较快且确定性好,建议积极配置。

主要观点

沪指持续下跌,汽车板块略有上涨。上周上证指数收于2,847.42点,下跌1.5%,沪深300下跌2.7%,中信汽车指数上涨0.5%,跑赢大盘3.2个百分点,子板块中乘用车、商用车、汽车销售及服务分别下跌0.1%、0.1%、2.4%,零部件上涨1.1%。

2018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负面清单)(2018年版)》与此前发改委发布的合资股比放开时间表一致,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车外资股比后,通过5年过渡期全部取消限制。本次新能源调整股比以及合资企业数量限制后,国内新能源领域合资企业或将增多,特斯拉等车企或将采用独资方式,早日实现国产,利好相关配套企业。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参与者有望大幅增加,有助于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但新能源整车盈利或受到一定影响。外资新能源车企的冲击将促使本土车企加快技术创新,加速行业分化和资源整合,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向龙头集中。新能源外资车企加大在中国的布局也给电池和零部件等产业链企业带来更多需求,建议关注三元电池产业链与特斯拉产业链。

交通部计划两年半淘汰百万辆国三车,重卡销量有望维持高位。交通部近日发文称将大力淘汰老旧车辆,到2020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深圳市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城市出台类似政策,预计将加速国三车报废进程,增加重卡更新需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使得工程重卡销量表现亮眼,重卡需求维持高位。此外不合规轿运车将于7月1日开始禁止运行,中置轴轿运车将对其进行替代,且置换比例接近1:1.5,置换总量约为7-8万辆,将进一步推高重卡需求。7月重卡市场有望维持高景气度,维持重卡全年销售100万辆预测,国三更新等需求有望推动重卡销量未来三年维持高位,建议持续跟踪板块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潍柴动力、威孚高科、中国重汽。

奥迪入股上汽大众,上汽奥迪迎来突破。6月26日,上汽集团2017年度股东大会宣布德国大众集团已将其持有的上汽大众股份中的1%转股给奥迪公司,因此上汽大众已经具备生产和销售奥迪产品的资质。上汽大众2018 年1 月26 日成为国内首家累计产量突破1,800 万辆的乘用车企业,庞大的产销量及累计客户,为上汽奥迪产品提供了大量潜在置换客户。根据电车汇报道,新能源车型也将是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借助上汽在新能源领域的经验和优势,有助于奥迪电动化产品推进。豪华车销量2016 年以来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奥迪品牌在国内豪华车的市场份额为24.4%,与奥迪合资达成后,上汽集团将进一步开拓豪华车市场,提升整体盈利水平,重点推荐合资和自主产品周期持续向上的上汽集团。

主要风险

1)贸易冲突升级; 2)国家产业政策变化; 3)原材料等价格上涨。

重点推荐

整车:持续推荐合资和自主产品周期持续向上的上汽集团。

零部件:重点关注消费升级、国产替代、节能减排、客户突破等细分行业高增长机会,重点推荐双环传动、银轮股份与一汽大众产业链。细分龙头份额有望持续提升,重点推荐福耀玻璃、华域汽车、拓普集团、中鼎股份,建议关注宁波高发、新泉股份、潍柴动力。

新能源:新能源补贴过渡期结束,补贴新政对车型的技术指标要求明显提升,倾向于扶优扶强,重点推荐宇通客车,建议关注比亚迪、金龙汽车,与三元电池和宁德时代产业链。

智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新的国家战略扶持产业,ADAS与智能座舱有望先行爆发,建议关注德赛西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环传动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