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锦江股份:5月RevPAR增速略放缓,向好趋势延续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汤军 2018-07-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锦江股份于6月29日晚间发布5月经营数据,5月境内酒店整体出租率77.5%,同比降低3.16pct,平均房价197.78元,同比增长9.79%,RevPAR153.28元,同比增长5.48%;5月境外酒店整体出租率65.5%,同比增加0.24pct,平均房价55.26欧元,同比降低4.74%,RevPAR36.2欧元,同比降低4.38%;5月境内外净开业酒店55家(加盟66家,直营-11家)。

投资要点

核心观点:锦江国内酒店5月RevPAR同比增长5.48%,较4月增速下滑2.23pct,符合我们前期预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我们判断增速下降主要受端午错位、旺季高基数以及经济波动影响,酒店行业向好趋势延续。1)RevPAR提升主要受酒店龙头维持提价驱动,叠加中端酒店占比提升带来的结构性影响。2)新酒店爬坡期叠加提价和假期错位影响导致出租率有所下滑,但我们认为出租率仍保持在良性高位,通过提价带动的RevPAR增长具备经济性。3)中端酒店由于商业需求占比较高,受假期错位影响较弱;铂涛系列经济型酒店出租率下滑较为明显。4)加盟酒店占比(85.26%)和中端酒店占比(27.57%)持续提升,公司轻资产+中端战略持续。

国内酒店RevPAR增速有所下降,但向好趋势维持。5月整体RevPAR+5.48%(-2.23pct),符合我们前期预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我们判断增速下降主要受端午错位(17年端午5月28-30日,18年端午6月16-18日)、旺季高基数以及经济波动影响(3-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10.10%/9.4%/8.5%)。房价整体提升趋势延续,5月提价9.79%,增速较4月略微下滑0.49pct;入住率小幅波动,下滑至77.5%(-3.16pct),但仍保持在合理范围内。

中端酒店持续提价驱动RevPAR增长,旺季高基数的基础上,提价幅度略有下降,入住率保持良性水平,助力中端酒店高效益发展。5月中端RevPAR同比增长1.81%,增速较4月环比下降1.08pct,主要由提价(+5.34%)驱动,在旺季高基数的基础上提价幅度环比下降1.05pct,中端酒店平均房价已达到261元;入住率保持81.64%的较高水平,同比略有下滑(-2.83pct),扩张爬坡期和房价提升的影响持续,但降幅收窄0.08pct。考虑房价持续上探和出租率有望趋稳,RevPAR提升仍有空间;我们延续此前的判断,较高出租率水平的基础上提升房价,能够助力酒店提供更好的服务,打造品牌,实现盈利能力提升。

铂涛系中端品牌麗枫/喆啡/希岸量价双升,发展较为成熟的麗枫仍保持效益提升,5月提价1.74%(-0.96pct),出租率提升1.35pct(+1.82pct)驱动RevPAR提升3.46%(+1.33pct)。培育型中端品牌保持高成长:喆啡保持大幅提价节奏,房价提升11.58%(-4.38pct),且出租率提升9.47pct(+2.50pct),双向推升RevPAR保持26.88%的增增速(+0.29pct);希岸提价5.14%(-0.48pct),出租率提升3.87pct(+0.18pct),RevPAR增速强劲(+10.55%,+0.11pct)。

维也纳3好/维也纳智好/维也纳酒店提价持续(ADR+2.21%/7.7%/7.29%),出租率虽有下降(OCC-7.03pct/-4.35pct/-1.49pct),但仍保持在良性水平(80%-90%),除维也纳3好RevPAR下降5.89%外,维也纳智好/维也纳酒店RevPAR良性增长2.39%/5.44%。

锦江都城和维也纳国际在较高房价的基础上略有下调,平均房价分别下降0.75%和1.51%,出租率分别下降1.39pct和10.45pct,高基数下RevPAR分别下降2.7%和11.73%,但分别保持225和290元的较高水平。

受假期错位的影响较为显著,经济型酒店表现略显疲软。经济型酒店RevPAR同比下降2.49%,较4月的同增1.53%有所下滑,在提价幅度下降(+2.87%,-1.5pct)和升级改造拖累入住率(-4.13pct)背景下,表现略显疲软。

锦江之星RevPAR稳健增长(+1.81%),量、价齐升(+0.51pct/+1.15%),优质资产效益凸显。

铂涛系列经济型酒店RevPAR出现下滑,主要由于出租率下降超过5pct,预计与改造提价有关,提价仍然持续,但提价速度有所下降。

境外酒店受中端拖累,整体效益表现疲弱。整体RevPAR下降4.38%,效益加速下滑,平均房价略降(-4.74%)的基础上出租率平稳(+0.24pct);中端酒店表现不佳(RevPAR-13.25%),大幅降价(-10.60%)下入住率依然有所下滑(-1.77pct);经济型酒店表现较好,入住率+0.97pct,平均房价基本持平(-0.94%),RevPAR略有上涨(+0.47%)。

加盟扩展战略持续,中端布局持续强化。5月净开业酒店55家(加盟66家),截至18年5月已开业酒店6982家,较年初增加288家(+4.3%),其中直营门店占比14.74%,直营房间占比17.16%(-0.26pct),轻资产模式加速扩张。中端酒店净开业53家(占96%),截至18年5月,中端酒店1925家,占比27.57%,中端房间占比35.66%(+0.55pct)。

盈利预测:预计18-20年归属净利分别为10.5(+19%)、12.4(+18%)、14.3(+16%)亿元,EPS分别为1.10、1.29、1.49元,对应PE分别为34、29、25倍。

风险提示:酒店扩张进度不及预期,效益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江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